交流合作

“校友开讲了”第十四讲:“中国教育改革的政策理念与模式”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01      访问次数:156

6月2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院校友薛二勇应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邀请,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教育改革的政策理念与模式”的学术讲座。该讲座为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汇”系列活动之一,由教育学系梅伟惠副教授主持。


薛二勇教授围绕中国教育改革的理念、治理、协同等维度,高屋建瓴地构建了用以分析中国教育政策制定与实施的理论框架,并结合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的具体案例进行阐述。

薛教授指出,教育改革理念的排序、治理和协同方式等因素会影响教育改革的政策。他分析了公平优异、效益效率、争先兜底、小康脱贫等四对理念的内涵及其在中国教育政策中的排序,指出中国教育改革存在“两兼顾”、“两并存”的状况。随后,薛教授引出中国独特的层级治理和部门治理模式,认为层级治理主要采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的方式,部门协同中包括层级协调、部门主导、相互协作和分工负责几种方式。最后,他强调了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元主体的协同是确保中国教育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薛二勇教授着重分析了基础教育的“两普及、一均衡”政策,高等教育的“双一流”政策、职业教育的中职免费政策和提升高职质量的政策,民办教育中营利学校和非营利学校实行分类管理的政策等。

梅伟惠副教授作简要总结和评论,指出当前的教育研究要服务国家战略,应关注教育现实问题。讲座最后,薛教授还与师生围绕高中教育和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等问题展开探讨。

 

教育学系 
文、图/杨浦云
2020年6月29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