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院之光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硕士研究生专访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7-01 15:21:50      访问次数:1641

他们勤奋刻苦、力学笃行
他们是教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他们也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一起来认识本期“教院之光”的三位主人公!



 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徐玲玲 2018级课程与教学论
郭华玲 2018级高等教育学

李婷婷 2018级运动训练 


徐玲玲



未来发展方向
会继续在教育领域发展,提升专业素养,为中国教育实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奖项和荣誉
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梁广榕奖学金、张定璋童妙琴奖学金;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五星级志愿者、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杰出志愿者”等。


我的教院故事


    2015年9月,初入教育学院。5年时间里,在学院及老师们的引导和庇护下,自己也经历着不同的成长阶段——大一从懵懂到逐渐适应接触教育学知识;大二在专业基础课和众多书籍中熟悉专业;大三在各项活动中爱上学院、在老师们的专业课程中爱上教育学;大四尝试实践,学习将自身所学应用到一线教学实践及与教育相关的工作学习;研究生阶段聚焦思考,躬行实践,在导师的指导下点滴进步,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常听老师们说起,我们的学院在学校来说,其实不算大,但正因为如此,我才更加觉得学院的家庭感和归属感更浓厚。学院的老师专业、包容并且温柔,毫无保留地帮助指导我的进步和成长,理解并包容学生的缺点与不足。他们是师长,总是倾囊相授,为我提供许多深入专业学习的机会;他们也像朋友,亲切分享日常和工作上的喜悦与奋进、坎坷与烦恼。这些点滴经历都深刻地影响、感染着我,始终为是教育学院的学生、为师从学院的老师而无比自豪骄傲。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教育学专业之于我而言,是我所热爱且愿意为之倾注心力的适合自身的专业。5年的时光里,始终将自己视为一个在教育学领域不断成长的“小朋友”,不断与专业领域的师长相接触、熟悉并学习,在他们的教诲与倾囊相授中一点点进步,这也让我更坚定了自身的职业取向。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很荣幸与大家一起,共享“教院人”的称号。希望在学院这个大家庭里,我们都可以找到自身所热爱的专业领域和生长点,在师长的指引与帮助下笃定前行,提升专业素养,练就专业本领,为自身、为院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华玲




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的打算是想要继续读博士,而这个目标让我发现了更多对学术的兴趣。


奖项和荣誉
在higher education期刊上发表了一篇book review;曾获得优秀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项。


我的教院故事


    我的生活和学习几乎是融为一体的,都可以用“极简”两个字来形容。除学院安排的课程以及学术研究之外,我的爱好就是健身气功、音乐以及书法,偶尔会去参加一些学术会议以及志愿者活动。平时喜欢和室友讨论一些哲学性的问题,虽然我不是学哲学的,但生而为人,总还是脱离不了哲学的。这就是我的极简生活。

    我觉得来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是我做得最正确的选择。在这里的两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太多太多,要感谢我导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引领,感谢师兄师姐的指导,让我从当初对学术的一无所知到不知不觉中想要以学术为己任,由学术小白逐渐成长起来。来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是我最大的幸运,能够有机会来到这里真的没有辜负我当初的“一意孤行”。教育学院有着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学术造诣极高又非常关心学生的老师们,有各种各样的学术交流机会,想要的“浙里”教院都有。所以,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专注学习。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最初的我喜欢的是教育史,而我的专业是高等教育学。随着对专业的深入学习,我对高等教育学的感情日益加深,如今已经彻底喜欢上了高等教育学。学习高等教育学后,愈加理解高校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愈加理解高校教师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总之,对高等教育学的了解越深,就越喜欢这门专业。


对于学弟学妹的寄语
 

   “每一个人都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这段时间里,没有任何成果。但请不要着急,这是一个扎根的过程。”只要不抛弃,不放弃,即使是蜗牛,也能够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但无论走什么样的道路,需要始终铭记的是初心以及品行。愿大家都能够得偿所愿,不负自己曾经的汗水与未来的期待。


李婷婷




未来发展方向
选调。


奖项和荣誉
担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研博会副主席、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研1801班学习委员、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期间积极服务同学,组织筹办学院品牌活动,所带新生连入党申请书提交人数超过80%。

综合成绩排名位列班级第一;获评“国家奖学金”和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发表1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省级期刊论文,参与一项国家级课题和多项横向课题;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4篇会议论文被全国性学术会议收录,并在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作专题报告。


我的教院故事


    在教育学院参与课题过程中,跟随导师赴多地考察调研,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有参加学术会议、作专题报告等经历都充实了我的研究生学术生涯,丰富了我的阅历、增长了见识,也让我认识到学术无边,需要埋头钻研、坐住冷板凳。

    浙大为我们成长提供了国际化的平台,学院也拥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项目,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珍贵的机会和宝贵的资源,让我们拓展国际视野、增长见识。在教育学院,更有耐心指导的老师、乐于助人的学长学姐、互帮互助的同学朋友,共同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氛围,也为学术研究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关于专业的心得体会


    感谢教育学院对国际交流项目的大力支持,让我也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对外交流经历,拥有了国际化视野。去年暑假参与学院组织的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暑期夏令营,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在塞尔维亚度过了收获满满的十天,塞尔维亚的风土人情、学术文化极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


对于学弟学妹的寄语


    作为求是学子,我们要明确方向,不断叩问自己,树立阶段性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最终落实到实际行动。研一的时候我也曾陷入迷茫,不知未来该飞向何方。这种时候,我们要遵从内心的声音,放慢脚步,多听师长的建议,及时作出调整。最后,温馨提醒学弟学妹们,树立ddl意识,拒绝拖延!


(注:ddl是一个在大学里流行的词汇,它的全称是deadline,即截止日期的意思,尤指大学里各种待完成的任务。)


图文素材/徐玲玲、郭华玲、李婷婷
编辑/庞晓璐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