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2020年浙江大学线上培训召集令!——中小学校长、教师核心素养与领导力提升培训班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0-06-11      访问次数:834

【前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方针,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线下中小学教师领导力仿真场景,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旨在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针对性的交流讨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水平,服务于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教育的期盼


【培训背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提高领导力水平(校长领导力和教师领导力)是尤为重要的一环,关系到每一所学校的未来发展。

1)校长培训。校长领导力是校长在实现学校目标、推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影响全校师生员工和以家长为代表的利益相关者的能力,是学校实现卓越发展举足轻重的核心角色。

随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深化推进, 教育事业正从外延式发展跨入内涵式发展的“快车道”。不同于依靠外部教育资源投入的外延式发展,内涵式发展则主要是依靠充分挖掘学校内部潜力的方式来促进教育事业的优质发展, 是一种微观的学校行为。而校长就是教育改革背景下学校变革的领导者, 其领导力会直接影响到学校效能的高低。内涵发展时期, 哪一所学校办得更有实力、更有活力、更有影响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校长的领导力水平。


2)教师培训。教师领导力是指教师在一定的群体活动中,通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所具有的能力、情感等相互作用,形成的对学生的一种综合性影响力。它涵盖教师的专业素养、人文素养和组织能力等方面。通过系统化、专业化、针对性的领导力培训,中小学教师能够提高自身的领导力水平,更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优化师生关系、提升育人效果等。

当好一名教师,领导力不可或缺。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只要你走进教室,只要你走上讲台,只要你走进孩子们,你在无形之中就在释放着你的影响力。可以说,教师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他人,引导学生树立准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和学会创新发展。因此,落实中小学教师的领导力培训,让中小学教师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高尚的人相魅力、精湛的教学能力,进而引领学生的终身发展,这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的教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重要作用。

【培训内容】

为更好提升中小学校长与教师的领导力水平,结合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特开设基础教育领导力培训班,并邀请浙江大学和来自全国的知名学者专家、知名校长、知名教师为学员授课

培训课程突显系统性、基础性、专业性、启发性与实践型,既强调基础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又重视现实问题的实战研讨,不仅探讨中小学教育的一般问题,同时关注新时期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的新问题、新挑战与新难题。

 

 

 

1:校长领导力系列课程

课程内容

学时

授课方式

展望“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中小学教育改革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校长领导力与卓越教育家成长之路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教育行业管理创新与有效沟通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全新思维与学校文化建设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学校办学的特色化发展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校长领导的智慧与策略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高效团队建设与激励机制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中国传统文化(国学)与管理智慧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案例分享:面向未来的智慧校园构建   

4/半天

线上分享、互动

教育领导与管理专题问题交流

4/半天

线上分享、互动

 

2:教师领导力系列课程

课程内容

学时

授课方式

展望“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中小学教育改革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中小学教师的创新思维与教育领导力提升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中小学教师专业学习社群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名师工作室运行机制的构建与思考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学习型教师团队建设与教研文化变革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中小学课堂学习环境的设计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要素分析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中小学教师情绪管理

4/半天

线上讲座、互动

交流分享——班主任工作的艺术与方法

4/半天

线上分享、互动

教师专业成长问题交流论坛

4/半天

线上分享、互动

1.课程设计可根据特色化需求进行调整优化。

    2.对于浙江省内的校长和教师培训需求,本单位也可提供送教上门培训服务,办法相应培训证书,具体情况可进一步接洽。

 

【师资力量】

本培训课程将依托浙江大学作为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名校优势,全面整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和教育学院的顶级师资,力邀全国知名的基础教育管理专家,共同为学员授课,打造高品质课程,竭力为全体学员提供优质的服务。 

 

部分名师简介


此外,本次培训班将邀请省内外其他知名教授、相关专家、一线特级教师等参加授课。

【培训说明】

1.培训费用:本次线上培训班单期不少于5天,培训班规模原则上不少于60人。按班具体洽谈收费。由各教育局或学校统一组织报名,采用线上培训的模式,食宿相关费用由学员或学员组织单位自理。

2.证书颁发采取考勤、考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经考核合格后发放结业证书,颁发相应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习证明。

说明:http://www.ced.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4/1f/14e375164f32911ffd440afc498b/74a5af79-f436-422a-8dc7-e71d410b35c1.jpg

3.线上平台:创建钉钉线上培训群,采取实时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开课、上课、互动、结业等流程。将问答互动环节布局到教师授课全过程,通过线下提出问题、线上互动交流的方式努力打造与常规线下培训模式相一致的全链条学习模式。

说明:C:\Users\C.J\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8CA2C951.tmp

4.专职班主任:班主任全面负责线上培训的相关事宜。一是考勤,培训期间,学员不得无故缺席,确实有事需请假的需经班主任同意,无故旷课半天或请假(事假、病假、公假)超过总课时的五分之一者,则视为考核不合格。二是考绩,学员带着问题进课堂,把自己在工作及学校科研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困难加以总结,与授课教师、其他学员共同探讨。

5.培训时间:寒暑期、日常教学时间段均可,具体时间协商确定。

6.联系方式:邵老师、手机号码17858852829,邮箱JJspray@foxmail.com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教育学院大楼。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

2020年6月11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