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 教育学院战“疫”志愿者在行动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3-04 15:27:43      访问次数:336

或许你不知道

口罩背后是一张怎样的面容

电话那头是一个怎样的姑娘

报道背后是又有怎样的故事

 ……

但却能看到一双双充满笑意的眼睛

听到一声声贴心亲切的问候

感受到无数个感人至深的瞬间


他们,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

他们不在聚光灯下

却默默无闻,抗“疫”逆行


他们之中,就有来自教育学院的青年学子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守门员”“宣传员”“快递员”

他们说:

我虽力薄,亦想竭尽所能。


 “蹲点”这件事,远没有想象的轻松。

章褚昀,2018级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

地点:湖州市南浔区

初去报名参加志愿者的时候想着,在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口“蹲点”有什么难的。而实际情况却是,要在楼道风口里“蹲点”8小时,不能玩手机或做其他无关的事情,甚至要尽量减少去洗手间的次数,要随时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的封条情况。此外,还需要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小困难,如丢垃圾、物资采购等。

在第一天志愿工作结束后,8小时的口罩戴得整个人昏昏沉沉。而此时想到一线的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也不“言败”,便觉得后方的我们仅是在竭尽所能出一份绵薄之力。有理由相信,在这么多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助力下,我们一定能顺利打赢这场战“疫”!


或许,我可以做点什么。

张露,2019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地点:南京市江宁区

在疫情逐渐严重的时候,社区开始了全面封锁,家乡防疫值守任务十分繁重,背后的工作更是需要很多的帮助。作为一名党员和浙大的一份子,一直想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竺校长的两问,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此时面对需要帮助的家乡,我立即找到社区表达了自己的意愿。结合我的专业和实际情况,社区将我分配到宣传部门,做我较为擅长的新闻采编工作。

志愿工作第一天,我戴着家里最后一个口罩,步行2公里前往社区办公点。路上,刚好遇到开车两百公里前来捐赠防疫物资的居民,我当即抓牢这一新闻线上并跟踪采访,上报上级宣传部门。好在南京市及时发布了号召大学生参与志愿工作的通知,并为志愿者购买保险、配备防疫物资。在自身安全得到更多保障的情况下,我积极深入采访一线,用文字记录战“疫”点滴。

之后的志愿者工作中,除参与新闻报道之外,我还参与了防疫宣传视频的剧本编写和视频的拍摄,号召整个街道的青少年积极防疫。


我有信心,因为“以小见大”。

范楚瑶,2019级运动训练硕士研究生

地点:杭州市余杭区

2月初,疫情防控升级,我所在的社区也设立了多个卡点,对志愿者的需求也逐步增大。考虑到社区年轻人不多,卡点换班人手不足,我主动报名,参与卡点的志愿服务。卡点值班,需要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分类管理:(1)本社区居民在进出时,需要测量体温;(2)非本社区居民借道或走亲访友,要阻止;(3)有通行证和身份证的临时进出人员,需要量体温、登记,然后放行;(4)年后首次返回本社区的租客,需要登记、测量体温,并要求房东亲自证明。卡点的进出人流量比较大,加上搬动路障也是一件“力气活”,一天志愿工作还是比较累的。

我对我们国家战胜新冠肺炎非常有信心,因为“以小见大”,从基层卡点对每一个对过往人员的询问、每一次认真地测体温,就可以明白。


他们的支持,就是我继续志愿者工作的动力。

白梦圆,2019级运动训练硕士研究生

地点:温州市瓯海区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看到疑似人数、确诊人数的上升,温州的疫情也愈发严重,我决定申请成为景山街道的一名志愿者,投身到防疫防控的工作中。2月3日起,我每天都坚守在检测点上,协助做好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物品消毒等。

虽然会有对于工作不理解的人员,但我也会有耐心地解释、劝导,而对于送水果、送红豆以及各类防疫用品、对工作十分支持的住户,我会十分感激,他们就是我继续志愿者工作的动力。

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疫情同样是对每一位公民的考验。

金雨宸,2016级教育学本科生

地点:杭州市上城区

我2月中下旬,我在梅花碑社区管辖的信余里小区外来人员登记处做志愿者,帮助登记返杭的外来人员。相比较上一阶段,杭州市城区的疫情较为稳定,管控的重点也已经转向外来人员。在我的工作中,辨识外来人员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一方面依赖于工作人员的经验,另一方面也要靠居民的自觉。

志愿服务过程中,社区工作者们对每一位居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他们不是在战“疫”的医院一线,但社会的正常运作、政策的有效落实都离不开他们的负责与耐心。这次疫情不仅是对各级机关、医疗系统及其工作人员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历练,而双方的磨合与合作则依然是我国现代化之路上的重要话题。


纵使会有不解或是指责,但抗“疫”信念不减。

刘鹏,2017级体育教育本科生

地点: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

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我想这句话是对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群体最好的总结。在志愿服务初期,我主要负责挨家挨户摸排走访,后期则负责采购配送工作。而采购配送工作,可以说是整个防疫服务志愿工作中最累的一环。有时候由于配送慢,或购买的蔬菜不够新鲜,得不到居民们的理解,甚至是会遭到指责。尽管如此,组长也会不断开导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做好防疫工作的信念。这次志愿服务,我收获了成长,感受到生活中多一份理解和包容的重要性。也同样有理由相信,这场战“疫”,我们终将胜利。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守住。

李祉彧,2017级运动训练本科生

地点:沈阳市皇姑区

投身疫情防控,做“行动者”!尽管不能和白衣战士并肩作战,但是这场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以各种形式战斗。在做社区志愿者时,我深切感受到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走上防疫战场,也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这次特殊时期的服务虽然只是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我为防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心里很踏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而每一份能量的汇聚都将成为战“疫”之下的温暖底色。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这些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传递爱心、传播希望,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磅薄的“志愿红”力量。他们说,“大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起努力,总有春暖花开时。”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