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分享 | 周婷婷:韦仕敦大学(原西安大略大学)访学录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2-26 16:45:06      访问次数:1141

周婷婷: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比较教育学专业博士生,获2019年浙江大学人文社科专业博士生境外交流基金项目资助,于20199月至201912月赴加拿大韦仕敦大学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访学生活。


【学校简介】

韦仕敦大学(Western University),曾用名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是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的一所世界著名学府,拥有超过130多年的学术积累。学校创立于1878年,致力于促进学生的智力、文化、身体素质等各方面发展2018-2019年的数据显示,韦仕敦大学拥有全日制学生30693名、国际学生4225名、教师1406名,学校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师资充足。

韦仕敦大学拥有三大本科学院,12个科系,2个教学医院及3个附属医院。其中,毅伟商学院最为出名,排名世界前列。同时,韦仕敦大学是加拿大顶尖医学博士类公立大学之一,其医学院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


【研究生教育与管理】

通过融入课堂、与师生交流等方式,笔者总结出韦仕敦大学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若干特点:

第一,关注课堂教学质量。首先,教师为学生提供明确的教学大纲,以便学生在学期初就对本学期的课程有清晰的了解,方便学生提前做好准备相关阅读准备,有利于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其次,教师在韦仕敦大学的教学系统里提供课堂学习资料,方便同学们及时学习,节约了同学们查找相关阅读材料的时间。再次,教师注重采用研讨的教学形式,注重课堂讨论,并确保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其中。最后,教师注重教学反馈及与学生的互动,以不断提升课程的有效性。

第二,注重过程性评价。相对而言,韦仕敦大学注重过程性评价。学生的平时作业、课堂表现等成绩占据本门课程成绩的60%-70%。教师对每门课程的各个部分都进行了清晰的赋分,以提升学生日常学习的积极性。

第三,提供优质的学生服务。作为加拿大学生满意度最高的高校,个人认为韦仕敦大学的学生服务工作做得很好。这不仅体现在相关部门总是能及时回复学生的邮件,帮助学生解决疑问,还体现在学校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做的研究支持、写作支持等,帮助学生提升研究质量。

第四,重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韦仕敦大学在促进学校国际化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推行国际周、每周一次的国际学生茶话会等。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学校的国际化程度,而且为国际学生和本国学生的交流创建了很好的平台,促进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韦仕敦大学与浙大在教育学博士培养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如设置学分、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等。韦仕敦大学教育学博士生的学制为四年。与浙大相似,其博士生一年级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韦仕敦大学要求其博士在二年级的秋学期需完成中期考核。其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写作从一般从二年级冬学期开始,延续至四年级的夏学期学制结束。与浙大不同的是,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不作为韦仕敦大学博士生毕业的要求。



【访学感悟】

虽然本次留学时间只有三个月,但我觉得收获颇丰。留学帮助我开拓了视野,让我了解了加拿大的风土人情,体验了韦仕敦大学的课堂教学,提升了个人的综合能力,使我能够用更包容的心态去认识这个世界。

就学习方面而言,在外导的指导下,我参加组会、旁听课程、听取学术报告,拓宽了我的学术研究视域。访学期间,我搜索到了大量的一手文献,对于学位论文写作有很大裨益。融入韦仕敦大学的学习生活,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韦仕敦大学有很多值得肯定和学习的地方,比如注重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注重过程性评价、注重研讨式学习等。

就生活方面而言,加拿大与中国差异较大。尽管加拿大是发达国家,在很多方面发展比较快,但是由于其历史文化地理等特点,加拿大在某些方面发展较慢,比如其公共交通、网购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出国后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祖国的繁荣发展,为祖国的欣欣向荣感到自豪。

感谢学校能给我提供此次的留学机会,感谢教育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在我出国期间提供的帮助与关心,感谢外导跟同学们在加拿大对我的指导与照顾。感谢这段难忘的访学经历,让我成长了。世界很大,有机会可以多去看看,用心去体会这个奇妙的世界!

文、图/周婷婷

编辑/苏洁

20191226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