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二十届年会顺利召开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2-16 15:02:43      访问次数:2360

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协办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二十届年会于1211-13日在杭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教育史学科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来自中国和韩国百余所高校、科研单位、出版社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届年会。

 12日上午,会议在杭州良渚君澜酒店隆重召开。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温正胞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张东燕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名誉理事长田正平教授,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张斌贤教授,副理事长杜成宪教授、周洪宇教授、刘海峰教授、贺国庆教授、肖朗教授,以及理事会秘书长徐勇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严建华副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对参与此次教育史年会的专家学者和教育史学界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人文社科建设方面的成就,肯定了浙江大学教育史学科取得的学术成果。

张东燕副秘书长对教育史分会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肯定了教育史研究在以往历程中取得的学术成果,并对教育史学科在新时代的发展寄予期许。

张斌贤教授回顾了往年教育史年会的参会情况,认为教育史年会队伍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术成果逐步丰富,研究生访学情况也大有改善。同时,宣布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

本次年会同时也是教育史分会成立四十周年的纪念大会。40年前,19791212日,教育史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在原杭州大学举行。

开幕式后,肖朗教授主持了“数代学人观中西,卌载光阴抚古今”环节,庆祝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播放了庆祝视频《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并向第一届参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当年合影老照片,向奠定学科基础的前贤们表达敬意。华东师范大学杜成宪教授作报告,回顾了学会走过的四十年的历史。

随后,大会举行“庆祝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成立四十周年新书首发式”,田正平教授、张斌贤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编审、顾建民教授、温正胞教授共同为四十周年特辑新书揭幕。

在“回顾与展望:数代学人共话学会四十年”环节,田正平教授、贺国庆教授、王保星教授、曲铁华教授、周慧梅副教授和林伟副教授应邀对教育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的历程进行回顾与展望。在周洪宇教授的主持下,各位老师结合自己参与学会活动的故事和历程,讲述了与教育史学科结缘的经历和对该领域的研究心得和学术情感。

大会邀请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张学强教授、韩国首尔大学禹龙济教授、辽宁师范大学谭皓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礼永老师和陕西师范大学吴婵老师作主题报告,并举行了14场分会场报告、2场研究生论坛,国内外教育史学者围绕着相关主题开展了充分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闭幕式上,肖朗教授作为本届年会承办方代表作会议总结,教育史分会向本届年会承办方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协办方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致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杭州师范大学温正胞教授分别致辞。闭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王晨教授主持。

本次年会的参会代表人数以及收到论文总数创历届年会之最,反映了大家参会的热情、主动性和积极性,教育史分会年会已然成为全国教育史同行交流的重要平台。四十年又是一个新起点,对于教育史学科的发展是一次再出发。教育史分会年会将继续为教育史学科的发展提供交流平台,推动教育史学科的发展更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二十届年会会务组

 20191215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