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系求是教育论坛第六十九讲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1-28 15:57:45      访问次数:192

11月26日上午,教育学系求是教育论坛第六十九讲在田家炳书院228室举行。悉尼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Anthony Welch教授应邀作题为“Silk Road South. China-ASEAN Higher Education Relations”(南方丝绸之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高等教育的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授主持,教育学系师生参加。

讲座讲述了新时期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东盟在高等教育的合作关系,主要从东盟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历史渊源、文化、人口构成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高等教育的关系两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Welch教授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结构具有互补性,是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中国是东盟国家在面临经济挑战中重要的援助国,也是帮助东亚国家长期建设发展的投资国。在历史文化方面,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往源远流长,明朝郑和下西洋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的重要历史根据,同时许多东南亚国家深受中国儒家学说影响;在外交方面,中国强调坚持“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强调和平崛起;在人口构成上,华侨是东盟国家重要的人口组成部分,但在每个国家占比不同。Welch教授认为,了解某一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人口等背景和知识,是理解教育的重要前提。

Welch教授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以及贵阳宣言都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他以中国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这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为例进行具体讲解。新加坡面积和人口数量最小,经济和高等教育体系最发达,华裔占比高达总人口约65%;马来西亚人口数量较多,华裔占比约四分之一,是中等收入国家,且在高等教育领域有一定实力;越南在三者中人口基数最大,华裔占比约1.5%,也是相对贫穷的、在高等教育上的后发国家。

中国与这三个国家关系的横向对比主要从跨境教育服务的四种模式展开:一是跨境支付,指提供如远程教育的跨境服务而非人员流动;二是境外消费,主要是学生跨境接受教育;三是商业存在,指在一国大学内部或在该国开设独立的海外校区提供国际教育;四是自然人存在,如教师、研究人员赴境外工作等。在第二种模式上,中国与三个国家均有交流。而在第一种模式上,中国仅与南洋理工大学在管理培训上展开了远程教育。在第三种模式上,中新和中马均有合作,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共同开办了国际企业管理硕士课程,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开办分校。在第四种模式上,南洋理工在上海和中国联系紧密,同时中国派出专业人士对越南师生进行培训。可以看到,中新双方在四种模式上均有合作,中马和中越分别有两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且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以双边合作为主。

在总结中,Welch教授重申民族性在教育研究中的重要性,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高等教育以及其他方面都将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随后,同学们就中越关系、教育公平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展开合作的优势与教授展开交流。

 



 

教育学系

文/万年

图/柴仲丽

2019年11月27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