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大脑:数据驱动未来学校新样态的探索”讲座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1-26 11:01:37      访问次数:897

1122日下午,“学校大脑:数据驱动未来学校新样态的探索”讲座在田家炳书院604举行,浙大校友、杭州学同科技CEO蔡艳明应邀与学院师生作分享。活动由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辉老师主持。

蔡艳明先生曾是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负责阿里云OS核心系统的研发。讲座伊始,他简要回顾了互联网的演进历程,指出在线带来更大的社会价值。随着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之后,数据成为成本更低、更有用的能源。例如,杭州的城市交通管理从“治堵”跃变为“治城”,体现了“城市大脑”数据的重要价值。城市大脑以在线、协同、智能为特点,为社会提供创新服务。随后,蔡艳明先生着重介绍了其团队目前所从事的“学校大脑”的研发项目,并强调学校大脑就是城市大脑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运行在互联网上的学校是一个生命体,能够为教师、学生、家长、职工、访客等等提供资源。在报告中,蔡艳明先生以微电影的形式介绍了杭州建兰中学建设学校大脑的情况,具体描述了学校大脑的应用架构。对于学校大脑的优点,蔡艳明先生总结为六点,即:驱动学习变革、驱动评价变革、驱动课程变革、驱动教研变革、驱动课堂变革、驱动管理变革。他指出,学校大脑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个性化的AI书僮陪伴学习成长,也能为老师提供强大的中台支撑保障教学。

在互动环节,与会的师生及部分校外人士就学校大脑的应用范围、使用效果、技术难点、未来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与蔡艳明先生进行了讨论。蔡先生表示,学校大脑是学校自恰于数据时代的基础设施,目标是解放学生、解放学校,让数据成为师生和学校的宝贵资产。整场讲座,蔡艳明先生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用大量数据与实例为大家进行讲解,语言风趣幽默,话题引人深思,让大家逐渐深入了解了学校大脑,并畅想教育发展的未来,与会师生表示深受启发。


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

文、图/张露

20191122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