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1-07      访问次数:778

考试是中国的一大发明。科举是具有世界影响的考试制度,是中国传统社会人文教育活动的首要内容,科举学是以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历史上存在的科举考试制度及其运作的历史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专学。高考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并与教育制度以及现实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传统等因素密切相关,是教育领域中最重要、最复杂、最敏感的改革。

浙江大学科举学与考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10月,主要依托浙大教育学院教育史国家重点学科,以及浙江大学历史学方面深厚的研究底蕴,开展科举学与高考改革研究。中心统合浙江大学原有的科举学与考试研究力量,现有专任教师6人,并吸收招生考试管理部门的领导专家加盟,团结全国重要同行学者,拟聘兼职研究人员若干。中心将组织推动每年一届的“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持续与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联合主办学术集刊《科举学论丛》(半年刊)。中心致力于将浙江大学的科举学与考试研究领域建设成为全国领先,成为科举学研究的重镇和高考改革决策咨询基地。

现任中心主任为刘海峰教授。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