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2019体育休闲国际会议在杭召开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0-21      访问次数:918

 1015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和世界休闲组织浙江大学卓越中心承办的“2019体育休闲国际会议”顺利召开。来自9个国家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世界休闲组织浙江大学休闲卓越中心主任周丽君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伟英致辞,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基本情况。世界休闲组织主席Roger Coles先生介绍与会的世界休闲组织理事会成员,并阐述了世界休闲组织的发展现状与目标使命。随后,周丽君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浙大教育学院基本情况以及世界休闲组织浙江大学卓越中心的建设历程与现状,世界休闲组织秘书长Cristina Ortega女士分享了世界休闲组织下属的十大科研兴趣团队及研究领域。

会议第一个议题——Leisure and Society(休闲与社会)由美国乔治亚大学教授Richard Hayes主持。香港浸会大学Atara Sivan教授和浙江大学吕佳颖副教授分别发表演讲。

 Atara Sivan分享了关于青少年对休闲活动的选择和参与的研究。通过对10所香港中学的832名学生的问卷调查,她认为青少年参与休闲活动对其未来发展具有潜在重要影响;青少年参加感兴趣的休闲活动可满足其心理需求和人际交往需求,并增强其归属感等。Atara Sivan同时指出,学校应重视休闲教育,要帮助青少年选择他们偏爱的活动,以支持青少年的休闲发展。

吕佳颖聚焦我国患有抑郁的老年群体,探究了居住地变动对老年抑郁的影响,以及休闲参与对老年抑郁人群的影响。其研究结果显示,居住地变动可能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破裂等问题,从而加剧老年人患抑郁的几率。同时,参与休闲活动可有效缓解居住地变动引起的老年人群抑郁的问题。

南非西开普大学Marie Young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的第二个议题——Leisure, Sports and Technology(休闲、体育与技术)。美国东卡罗来纳大学Stephen Anderson、浙江大学温煦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宋宪作主题演讲。

 Stephen Anderson分享了虚拟现实技术在休闲行为干预方面的成果,并结合实际案例,解析如何休闲干预,设计治疗方案。

温煦探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身体活动与健康的关系。他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全球死亡原因从传染性疾病逐渐转为非传染性疾病,缺乏身体锻炼会造成多种疾病。基于此,他提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对体育活动和健康?”随后,他介绍了智能可穿戴设备、心电动力学图、计算机视觉等,并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身体活动中的应用。

宋宪着眼于运动人体科学中的智能传感技术,阐述了目前智能传感技术在收集、处理与分析信号上的作用,并介绍了智能传感技术在手部与下肢康复训练、感知系统、功能训练等精细化运动领域的应用。

下午,会议开始第三个议题——Leisure and Landscapes(休闲与城市规划)的讨论,议题由世界休闲组织秘书长Cristina Ortega主持。匈牙利塞切尼伊斯特凡大学Miklos Banhidi教授、香港中文大学Lawal Mohammed Marafa教授、荷兰布雷达应用科技大学Yvonne Klerks教授各抒己见。

 Miklós Bánhidi从当今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着眼,从智能政府、智能能源、智能建筑、智能出行、智能基础设施、智能技术、智能医疗与智能市民等8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智能城市”所包含的内容,并提出休闲发展指数可作为评价智能城市的发展水平。随后,他分享了当前较为成熟的巴塞罗那智能城市计划,以及对未来智能城市的畅想。

 Lawal Mohammed Marafa的研究聚焦于理解乡村旅游中的“宁静”概念。他将宁静在旅游中的表现形式层层剖析,分析宁静环境对人的身心状态的影响。其研究也介绍了有效的“声景”设计可营造城市宁静的休闲环境,这对未来城市休闲规划与设计者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Yvonne Klerks介绍了荷兰布雷达应用科技大学及其三大研究项目。第一项是设计、管理、评估休闲体验,包括策划旅游路线、休闲场地、健康跑项目等;第二项是创造休闲场地,包括促进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等;第三项以荷兰自行车高速公路为例,分析了荷兰交通系统中体现的休闲精神。

杭州师范大学凌平教授主持最后一个议题——Leisure and Sports(休闲与体育),演讲嘉宾由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黄聪、浙江大学博士后刘侣岑、浙江大学邱亚君副教授组成。

黄聪分享了“脂联素是否有益于肌肉健康”这一研究,认为一方面,脂联素可能可以用于糖尿病的预防;另一方面,脂联素上升会引起快肌细胞下降,导致肌肉力量减弱,引起致残或死亡风险,这一风险在老年人群中尤为突出。研究表明,联素对于人体肌肉健康是一柄双刃剑。

刘侣岑的研究聚焦于新西兰毛利文化,以民族志叙述的形式从风险认知、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以及风险的性别维度等多方面展示了新西兰本土毛利文化对运动与风险观念的影响。

邱亚君分享了近年来关于深度休闲活动的相关研究,包括女性深度休闲体育特征研究、中国马拉松跑者的深度休闲特征与行为、中国马拉松跑者深度休闲特征与动机、马拉松跑者深度休闲限制变通策略的质性研究等。

每项议题结束后,现场听众均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最后,专家和同学们都分享了对会议议题的新想法与思路。主席Roger Coles代表世界休闲组织对学者们的精彩展示与会议组织方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本次体育休闲国际会议是多国多领域的学者交流最新成果与应用的学术盛宴,为参会师生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启发,也为跨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会议受到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的经费资助,得到了学校与学院多方面的支持。



/王琰、邓茹月、郑夏童

/周钰嫣     

 20191018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