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时代民传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10-15 11:38:01      访问次数:349

我院师生参加上海市“民族传统体育学”研究生论坛暨全国“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建设院长论坛

1010日,以“走进新时代的中华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为主题的2019年上海市“民族传统体育学”研究生论坛暨全国“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建设院长论坛在上海体育学院召开。体育学系林小美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小丽、查苏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罗文晓,2019级博士研究生余沁芸参加了论坛专题报告会。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样,以大会报告、专题报告、院长论坛和墙报交流等多种形式,立足于民族传统体育学在历史、文化、教育、传播、竞技、健康、产业和战略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对话和思想碰撞。

与会同学认真聆听了邱丕相、陈小蓉、崔乐泉、范峰虞四位教授的大会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以《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发展的回顾与思考》《我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理论与实践》《关于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研究的若干问题》《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金课金教材建设》为题,带领在座师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考作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学研究者和实践者的责任与使命。

在专题报告中,林小美教授担任了点评专家,对分会场的专题报告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中肯的建议指导,与各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

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查苏生以《浙江省竞技武术套路优势项目分析》为题,分析了浙江省竞技武术套路队的历届优势项目和现有优势项目及成因,对于武术队未来的选材、队伍重点发展等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2018级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研究生陈小丽对《杭州市拱墅区小学武术社团开展现状研究》进行了汇报。武术社团作为开展武术进校园的良好载体,以浙江省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先锋杭州拱墅区为例,从人力、物力、财力三方面调研武术社团的开展情况,以期对武术的发展和普及提供一些信息。2019级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研究生罗文晓以《新时代背景下武术价值实现路径——对<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思考》为题,从最新政策为切入点,重新思考武术的价值,从经济、文化、健身、娱乐四个方面分析其价值表现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实现路径。2019级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余沁芸针对《武术创意竞赛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及路径研究》做了阐述,分析了武术创意竞赛产业的主要特征,并借鉴文化生态系统结构模型,对武术创意竞赛产业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从而得出其影响因素,并做出对应的具体路径。最后,经专家评审,余沁芸的《武术创意竞赛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及路径研究》一文被大会评为“优秀论文”。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主办,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体育学院中国武术博物馆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苏州大学、深圳大学、河南大学等30多所院校的院长、学科带头人共商专业建设及发展,与会研究生进行了五场共87个专题报告、140篇墙报交流。


体育学系

/余沁芸

/陈小丽

20191014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