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暑期营 | 教育学院师生赴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流访问(一)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8-28 15:26:38      访问次数:715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学术国际视野,提升海外实践质量,818日,教育学院2019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暑期交流营出发赴美,开展为期两周的深度学术文化交流与学习活动。交流营学生共6人,由何珊云老师带队。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创建于1848年,是一所世界顶尖的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学校下设21个学院,除了传统的文理学院、工程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外,它还设有音乐学院、护理学院和药学院,涵盖了文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生物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其中,在社会科学领域,UW-Madison在教育学、经济学、哲学、政治学等学科方面享有盛誉。

820日,开营仪式在教育学院大楼举行,仪式由教育政策研究所主任Nancy Kendall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全球参与(Global Engagement)办公室主任Kate McCleary副研究员对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师生的来访表示欢迎,全球参与办公室主管Zach Houston-Nelson介绍了校园概况,并简单介绍了营员的两周学术、文化活动的安排,为营员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指导建议。

在随后的讲座中,Kate McCleary副研究员进一步介绍跨文化概念与理论,并以UW为例,进行了跨文化交流的实践项目经验分享。Nancy Kendall教授则为交流营师生系统地介绍了美国教育系统的架构以及UW教育学院的系所分布和学科研究现状,为浙江大学有计划赴美求学的同学提供了具体的建议。

暑期营持续两周,内容包括学术讲座、Seminar、参观访问和文化考察等。课程主讲的教授既有来自教育学院传统学科的知名学者,也有来自历史学系、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学者,涵盖美国高等教育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教育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方法、美国课堂教学研究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话题。同时,营员们也参访了麦迪逊校园、威斯康星州政府、麦迪逊当代美术馆等,了解了美国校园文化、政府管理机制、印第安纳土著历史等,更加深刻理解了美国教育发展历史和美国社会文化。

在题为“美国高等教育史与威斯康星智慧的形成”的讲座中,Adam Nelson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美国大学创立、改革、完善的过程,同时围绕“谁可以来上大学”“大学的学术自由”“在大学里学什么”等几个中心问题展开讨论,并以历史发展中的几个关键事件为例,说明学术自由的“威斯康辛理念”是如何形成,启发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学术自由的限度问题。

在题为“四大发明与全球史中的现代中国”的讲座中,教育史专业的博士生Galen Poor以中西比较的视角讨论了“四大发明”一词的诞生、时人观点以及在民国历史教课书中的情况,更带来了珍贵的旧版教科书与各位同学交流和讨论。

在题为“挑战性假设:新加坡与美国教育系统比较”的讲座中,Li-Ching Ho教授以seminar的形式,与学生互动讨论,共同比较美国与新加坡教育系统。同时,营员们也积极分享中国教育现状与体制。讲座中,“为什么是最重要的”的问题不断提起,在国际经验的比较中让每一位同学都深受启发。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参与讨论、分享观点,也将讨论延伸到课后,与各位教授和学者有更加深入的交流。

在文化参访中,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大学校园。作为一个典型无围墙大学城的威斯康星,错落有致的生活区、教学楼、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商店等设计都让同学赞叹不断。同学们穿过大街小巷,走进各个建筑,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品味独特的文化之旅。同时,同学们在有印第安血统的研究员的带领下了解了美国原住民的抗争史及其文化留存,在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展馆的参观中感受世界及美国绘画、刺绣、装置艺术的独特魅力。



教育学院2019年美国威斯康星营

2019828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