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8-12 13:13:17      访问次数:441

78日至82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601班的本科生前往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5位同学参与,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黄亚婷和王素文两位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共同参加。

 “和睦红盟”是和睦街道运河党建精品示范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以“引领、共建、暖心”为主旨,推动26家共建单位有效凝聚,通过“契约化”的认领服务、需求和问题清单等方式做好服务工作,以增强区域党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统筹解决民生需求问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是“和睦红盟”首批合作共建单位,去年暑假与街道合作完成了西塘河运河城市驿站推动基层治理的课题研究工作。今年,学院再次派出15名公共管理事业专业学生组成暑期实践队伍深入登云路运河城市驿站、莫干山路运河城市驿站及居民小区中,就“和睦红盟”机制推进基层治理、和睦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等课题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完成问卷近1000份,访谈记录近30份。

79日上午,暑期实践大学生一行来到登云路运河城市驿站,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和睦街道党工委委员詹丽萍及党建办工作人员与同学们就如何完成“和睦红盟”共建项目——“和睦红盟”机制推进基层治理课题进行了讨论。

711日起,在和睦社区实践的同学们深入社区,开展《和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放问卷》入户走访调查,以宣传和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十项功能,并就现有功能设置征求辖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向居民们做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和拱墅区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区的宣传,总计走访近1000户居民家庭。

实践期间,共有13名学生承担了登云路运河城市驿站的值守、接待工作,另有2名学生进驻莫干山路运河城市驿站开展工作。同学们快速进入角色,认真做好驿站的环境维护、群众接待以及活动保障等工作。

此外,同学们还深入和睦社区“颐乐和睦”养老综合服务区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和睦社区独特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发掘其优点与面临的挑战,为社区的养老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同学们对多位老人及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形成了近30篇访谈记录,并对社区的养老模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入的思考。

与此同时,在化纤社区的潘鲲鹏、陈宇韬同学也组织并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他们开设了化纤暑期班电影欣赏课程,为化纤社区的小朋友们放映了多部优秀电影,启发了孩子们的思考;协助开展了化纤暑期班情绪管理课程,邀请心理辅导员百合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和学习自我情绪的管理;邀请冯老师开设了一堂合唱讲座,教孩子们唱《歌唱祖国》;开设了社区历史小课堂,讲解三国时期的谋士荀彧的故事,激发孩子们学习三国历史的热情;开设了青少年公益暑期班,邀请了社区冯警官来讲解暑期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在运河城市驿站组织了离退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历时近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已圆满结束,同学们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法、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多种社会调查方法,完成了民意调查、安全宣传等社区工作,也考察了和睦社区独特的“嵌入式”养老模式。本次实践活动不但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社会调查的专业技能,而且加深了大家对基层治理的认识与思考。尽管在实践中面临高温与烈日的挑战,也遭遇过忽视和质疑,但是同学们广集民意、协助改进基层治理的初心未变,大家体会到了繁琐和辛劳,却提升了意志和能力。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化纤社区的大力支持,同学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以及勇于担当、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对方单位的充分肯定。



教育领导与政策研究所

/陆佳杨

/公共事业管理1601全体

2019811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