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暑期营 | 教育学院师生赴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交流访问(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7-22 12:23:20      访问次数:482

教育学院2019年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暑期交流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过去的五天中,交流营师生与诺维萨德大学师生之间进行了学术、体育交流活动,并参观了铁托元帅纪念馆与尼古拉·特斯拉纪念馆,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Part1 文化参访

716日,交流营师生在诺维萨德大学教师的陪同下前往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启了塞尔维亚历史文化之旅。

第一站,交流营师生来到了铁托元帅纪念馆。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于1941年至1945年间,领导南斯拉夫各民族人民进行了英勇的反法西斯战争。交流营师生拜谒了铁托及其妻子的墓,通过陈列的历史文物了解铁托元帅的生平经历与伟大事迹,缅怀与感恩其为世界和平所做出的贡献。

第二站,交流营师生们来到了伟大的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纪念馆。特斯拉是塞尔维亚裔美籍发明家、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被认为是电力商业化的重要推动者,并因主持设计了现代交流电系统而广为人知。师生们观看了关于特斯拉生平介绍的纪录短片,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了关于电磁现象的小实验。特斯拉在其短暂的人生中,取得了约300项发明专利,支持他在整个人生中不断进取的力量并不是物质而是理想信念,就如他曾说:“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有某种理想信念来支配我们的行为并使我们感到满足,它可以是宗教、艺术、科学等等。”在惊叹特斯拉的过人智慧之余,其意志信念也同样令人钦佩。

今年是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被炸20周年,交流营师生专程前往被炸毁的中国驻南大使馆旧址进行悼念。199958日,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北约飞机轰炸,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20多人受伤和馆舍被毁的严重后果。中国政府当即对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表示强烈抗议,认为这是对我国主权的公然挑衅与侵犯。各地纷纷举行游行、集会,强烈谴责北约暴行。20年后的今天,师生们望着面前仍在重建的大楼依旧能感受到悲痛与肃穆。纪念碑前,师生向在事件中不幸被炸身亡的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即便在和平年代,也要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要认清复杂的国际局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无惧风雨、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Part 2学术交流活动

在五天的行程中,诺维萨德大学教师为交流营师生带来了4场精彩的讲座,交流营师生全程仔细听讲、积极互动,并与主讲教师交流两国的差异与共通之处。

诺维萨德大学教师向交流营师生介绍塞尔维亚特产,包括了食物、饮料、生活用品等。讲座现场,教师与交流营师生分享了这些特产,并讲授其在塞尔维亚语中的读法和涵义,帮助师生们更好了解塞尔维亚的文化生活。

诺维萨德大学教师介绍了诺维萨德大学的行政管理体系,深入解读诺维萨德大学的学校生活,并与交流营师生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诺维萨德大学教师在演讲中,着重从“love”“freedom”“rainbow”“hope”四个方面介绍了塞尔维亚申请2020/2021欧洲文化之都时的情况。

2位诺维萨德大学教师向交流营师生介绍塞尔维亚的自然文化景点、特色节日等,包括每年的节庆旅游、邮轮旅游、自行车旅游、乡村旅游。

17日上午,诺维萨德大学副校长兼体育学院院长Dejan Madic教授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丽君教授就体育学科学生交换项目、教师教学科研合作以及两院夏校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多方面达成共识。


Part 3体育交流活动——篮球赛

17日下午,交流营学生和诺维萨德大学球员在篮球馆进行混合组队篮球比赛。哨响之后,两队球员迅速进入比赛状态,赛场气氛激烈活跃。双方在球场上展现了快速的奔跑、敏捷的攻防、有力的弹跳和精准的灌篮,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万分的篮球赛。

比赛之余,双方还围绕篮球战术与临场指挥等展开交流,在拓宽自身知识和经验、提高篮球技战术能力的同时,也与塞尔维亚大学球员建立了友谊。



教育学院2019年塞尔维亚诺维塞德大学暑期交流营

/交流营第二小组

/储昭卫

2019719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