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9年“两岸一家亲”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武术文化交流营圆满落幕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7-11 18:22:54      访问次数:721

710日,为期一周的2019年“两岸一家亲”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武术文化交流营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继承了首届交流营挖掘、探索和分享武术文化内涵的人文精神,增加了学生学术沙龙、竞技友谊赛等活动,从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方面进行创新,以期进一步开阔营员的视野,通过武术文化的传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增强两岸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

本次交流营由浙江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教育学院共同主办,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协办,教育学院体育学系承办,浙江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团队执行。来自厦门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浙江大学、台湾体育大学与台湾桃园私立育达高中的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开幕式

76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营正式开幕。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吴巨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薛飞分别致辞,浙江大学王家骐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开幕式结束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和来自各高校的营员们相互切磋武技,共同呈现了一场包罗太极拳、长拳、剑术、刀术、棍术、枪术等多种传统武术套路的精彩表演,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


师生学术沙龙

为探究武术发展根源,挖掘武术精神内涵,76日、7日举行了武术主题讲坛。温州大学袁镇澜教授以“虚、实之辩——兼论武术之精神与价值”为题,对中国武术技击与套路进行分析,认为武术的技击是实、套路是虚;技击是武术的内核,属于科学;套路是技击的外表包装,属于审美艺术。因此,技击与套路缺一不可,只有两者结合、形影不离才是中国武术。集美大学郑旭旭教授以“武舞同源异流雏论”为题,指出武术与舞蹈同源,既有差别又有共性。武术属于体育又高于体育,是各种项目的“因”,作为一种教养的武术是中国美学的最高境界。上海体育学院郭玉成教授以“武术发展中的标准化问题”为题,从中国武术与国家形象出发,指出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推进武术标准化,包括武术的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国际化和现代进程化。浙江大学林小美教授以“国际规则视角下武术动作质量的评判”为题,详细介绍了国际武术套路动作质量的评判,包括长拳,南拳,太极拳,对练、集体项目等,以及不同项目每个动作的扣分点。

学术沙龙中,营员们也各抒己见,从不同专业视角出发讨论武术的现状特点、瓶颈问题和未来发展。


课程体验与竞技友谊赛

77日上午,营员们跟随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徐曼老师体验了武术课程“八法五步”。徐曼老师讲解了“八法五步”的基本动作,并对每个动作的技击含义以及动作要领进行了详细解说。休息之余,师生们围绕南拳与太极拳拳理的共性之处与不同之处等展开探讨。

为了增进友谊、交流经验、提高技术,78日上午,营员们分成4个阵营进行了一场武术套路比赛。比赛过程十分激烈,营员们在竞技中交流每一招每一式,通过拳理与其他营员进行思想碰撞,不断在比赛中切磋技术、在交流中增进感情。浙江省武术队总教练沈建军对营员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了上场行抱拳礼体现的精气神在整套演练中具有根基性。沈建军指出,运动技术的提升始于身体素质的加强,要根据技术要求进行针对性的身体素质训练。

此外,营员们还与教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和世界冠军进行了交流,并观摩了体育学系马岚老师的训练课程。


参观交流

79日,交流营师生一行前往湖州清泉文武学校,参观了自然科技馆和清松书画院,并一同观看纪录片《武林奇侠》,了解了“太极绵拳”的历史与发展。营员们共同学习了集养身、健身、防身于一体的“南山绵拳”,感受传统武术所带来的魅力,激发了热爱武术和发扬中华武术精神的感情。


闭幕式

710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武术文化交流营闭幕式举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在致辞中对活动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肯定了本次活动对武术发展与两岸关系的深刻影响,同时寄语同学们在未来继续传承民族武术、弘扬中华文化。薛飞认为,通过本次活动,营员们应该带着友谊常来常往,共同探讨武术文化的文脉,筑起两岸关系友好的桥梁。最后,台湾体育大学陈威甫同学代表营员发言,向活动主承办方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认为无论是学术研讨还是参观交流,都帮助营员们扩充了专业知识、加深了武术情怀、振奋了民族精神。闭幕式上,营员们展示了“八法五步”和特色才艺。

中华武术文化扎根于中华大地,两岸人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同样深厚的情感。交流营活动以武术交流为桥梁、以文化传承为纽带,进一步挖掘了两岸中华武术文化,传承了传统武术精髓,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软实力。


教育学院  

/李孟杰  

/民传团队拍摄组

2019711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