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校地共建品质学校,携手共创美好教育——教育学院2019年地方合作项目交流会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6-24      访问次数:1383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智力资源,辐射、带动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近年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以共建附属学校、实验学校的形式,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开展系列合作,并取得初步成效。621日下午,教育学院2019年地方合作项目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会议旨在分享项目开展经验,分析问题与不足,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明确各方的职责与义务,共同实现合作上、管理上、服务上的精准发力。

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来江飞、萧山区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新程、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封小丽、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屠友祥,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吴巨慧出席会议并发言,附属学校和实验学校校长、首席专家以及团队成员,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巨慧主持。

顾建民代表教育学院致欢迎词,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领导对合作项目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各位专家、校长和老师的辛劳付出表示由衷感谢。顾建民指出,高校与地方合作,推进协同育人,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与研讨,能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总结出院区合作的有效经验与做法,辐射与带动区域基础教育的同步提升,推动滨江区与萧山区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上,各项目的首席专家和校长分别就项目进展、主要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进行分享与交流。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于20171月签约成立、20189月开学。首席专家方展画教授回顾了两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并指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认为“系统的办学顶层设计,还存在‘最后一公里’”,要处理好“先发展后改革”还是“以改革促发展”的关系,营造一种人人想改、人人动脑、人人提问的氛围。校长欧自黎介绍了附校在“U-S”协作、“三自”德育、“融创”教学、“PDS”培训、“双链式”课程、“项目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将满怀信心、全力以赴在“新初中”的“新”上发力,积极建立新的育人机制,拓展新的时空维度,寻求新的增值空间,提升新学校的办学品质。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实验学校(萧山信息港小学)于20185月签约、授牌。首席专家盛群力教授介绍了项目组专家团队、研究生工作室的运作情况,以及课题研究和教师教学设计培训的开展情况,并表示下一阶段会结合任务目标,沉下心来、开动脑筋,努力开拓,赢得实效。校长倪鉴从工作小组、培训活动、教学研讨、阶段性成效等方面汇报了一年以来开展的主要活动以及合作以来的发展变化,并表示希望不断巩固基于各方、依托各方、仰仗各方的机制和模式,建立和拓展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教育目标、教育评价、教师角色以及教育管理方面的指导与研讨。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实验学校(萧山金惠初中)于201810月签约、授牌。首席专家孙元涛博士回顾了研究历程,并从理论引航、名师引领、研究成效等方面进行汇报,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校本教研体系、课堂深度变革、校本化教师培养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校长朱伟炳分享了项目进展成效,并表示此次合作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士气、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增强了师生的能力水平。

在听取各项目汇报后,来江飞代表滨江区教育局发言,指出下一步附属学校要主动与教育学院、专家团队做好合作对接、大胆实践创新,教育局也将给予更大的支持,为附属学校提供更多改革实践的时间与空间。希望附属学校能够发挥独到见解,进行独立思考和独特实践,基于各方资源与支持,办好这所“新初中”。

封小丽代表萧山区教育局发言,表示希望通过学校主动对接、政府投入、专家引领和品牌支持进一步深化合作,并“以点带面”促进平台扩展和资源共享,更多地辐射区域内基础教育。同时,要进行创新机制,在已有项目开展基础上进一步促成学生实习基地和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和推进。

屠友祥代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发言,指出基础教育不仅要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希望下一步能够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深化教研活动,辐射和带动萧山区教育,着力打造开发区的教育品牌和高地。

杨新程代表萧山区北干街道发言,表明了街道居民对新办初中的期待与要求,指出希望将金惠初中打造成区域内具有名师、名学科和优秀学生的名学校,并将优质教育普惠至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顾建民指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大学、政府和学校的合作沟通。同时,基于教育和办学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并着力促进合作各方的共享共赢,实现学校和专家团队智力资源和资源优势的共享。

吴巨慧在总结中表示,三个项目的落地与实施是校地合作新的尝试和实践,此次交流会总结了前期成果,指出了困难与需求,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效果显著。针对下一阶段工作,要进一步密切工作、加强沟通,总结和凝练工作特色与亮点,不断深化、有序推进。同时,希望教育局和管理部门给予附属学校、实验学校及校长更大的支持,以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为百姓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为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教育学院    

文、图/苏洁  

2019623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