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校友开讲了”第十二讲:薛二勇教授主讲“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趋势”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6-10      访问次数:410

67日,“校友开讲了”第十二讲暨教育学院教育学系青年学术沙龙第二期在田家炳书院228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校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薛二勇教授为师生作题为“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趋势”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教育学系副主任梅伟惠副教授主持。

薛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阐述了交叉学科经历对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薛教授硕士毕业于浙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毕业于浙大比较教育学专业,之后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开展博士后研究。薛教授指出,如此跨学科、跨学校的教育经历给自己学术道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同时强调,撰写学术论文需要“做中学”,不能只看文献而不下笔。

讲座中,薛教授重点分析当前中国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趋势。新形势包括当前中国教育规模世界第一、教育质量中上水平、教育制度基本确立三个方面;新挑战主要包括“三全面一系统”,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保障机制改革;新趋势主要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展开。

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如何进行思想建设、如何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向薛教授请教。在这次讲座中,薛教授从校友的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发展建议,从专业的视角介绍了当前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趋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文、图/杨浦云

2019610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