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校友面对面”第一期:现在努力奋斗,是给未来的自己更多底气——教育学院2016届校友陈文慧分享创业故事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6-06      访问次数:263

 531日晚,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校友面对面”第一期暨E路启程就业系列活动在田家炳书院120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杭州跃动客体育的创始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6届优秀校友陈文慧分享她的学习经验和创业故事。学院科研与合作科科长姚加丽老师、党政办副主任苏洁老师、团委辅导员蒋闰婧老师以及学院青马二期学员、其他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陈文慧校友曾经拥有12年的专业运动员经历,在校期间曾获竺可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曾获“挑战杯”国赛金奖。在本次“校友面对面”活动中,陈文慧校友饱含热情、满怀真诚,讲述了从校园到职场的奋斗故事,分享了从学霸到CEO的心路历程。

首先,陈文慧校友与大家分享了她多年来坚持奋进的第一个心得——“卓越是优秀的最大天敌”。多年的运动员经历让她深知:在赛场上,只有第一名才会被人铭记;第二名尽管也很优秀,却依然总会被遗忘。而职场上亦是如此,“优秀”的人值得肯定,但并不特别,只有做到“卓越”才能独一无二。如果我们以“优秀”为目标,当我们在取得一些成就时,很容易会逐渐自满而失去进一步向前的动力。而从“优秀”到“卓越”的自我突破意味着要一次又一次地走出舒适区,只有达到“卓越”,才能变得不可取代,成为真正的强者。

陈文慧校友分享的第二个经验是“黄金圈法则”。“黄金圈法则”是指一种独到的思维方式,可以形象地由三个同心圆来刻画,最外层代表“what”,中间层代表“how”,而最中间的核心层则代表“why”。大多数的人在思考问题时总是停留在最外层的“what”,只关注当前的事件或目标是什么;一部分相对优秀的人会深入到中间层的“how”,会思考如何才能实现某一目标;只有少部分人会深入到最核心层的“why”,去研究为什么要这么做,而这部分人大多成为了精英。普通人大多只“知其然”,而真正的智者会“知其所以然”。陈文慧说,“黄金圈法则”教会她时刻去思考自己是为什么而努力,这也正是她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来源。

陈文慧校友的第三个体会是“现在努力奋斗,是给未来的自己更多底气”。所有的目标都要依靠自己不懈的奋斗才能实现,趁着年轻勇敢尝试、追求卓越,都是为了能在未来更加游刃有余。若要成为最优秀的人,必须先成为最努力的人,而校园里的每一次竭尽全力拼搏的经历都会成为未来走上社会生活后的宝贵财富。如今在创业成功后回首校园生活,她坦言,不仅要感谢当年每天五点早起努力拼搏的自己,也要感谢老师和辅导员们的“批评”、鼓励和理解,还要感谢学院和学校提供的各类学习实践平台,正是在校园期间的丰富经历让她在之后的创业道路上走得更有底气。

陈文慧校友还强调,细致耐心、谦虚谨慎的态度和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是前进路上必不可少的。交流会上,同学们围绕“互联网+体育”的发展前景、如何把握努力的“度”以及当前的学业和生活困惑与陈文慧校友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陈文慧校友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创业故事,与同学们探讨了象牙塔之外的世界严酷而又真实的一面,醍醐灌顶、发人深省。同学们纷纷表示被校友的经历所震撼,并决心要督促自己在每一件事上追求卓越,同时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实现“上能报效祖国、下能对自己负责”的目标,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争当有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青年。

人物名片:

    陈文慧,2016届公共事业管理(体育)专业毕业生,杭州跃动客体育创始人。12年专业运动员经历,曾在省级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女子标枪冠军并破纪录,并取得全国大运会第五的成绩。在校期间,曾获全国“挑战杯”移动互联网专项赛金奖、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多次一等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

科研与合作科、团委、青马二期

/李宽、蒋闰婧、苏洁

/王健慧

201965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