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9亚太高等教育研究伙伴网络国际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6-05 18:42:36      访问次数:852

530日、31日,由亚太高等教育研究伙伴网络(APHERP)、浙江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技术、创新与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创新人才发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举措,进一步阐述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逻辑,分享各国、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来自德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美国等国及中国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会。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亚太高等教育研究伙伴网络联合主席、美国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高级顾问Deane Neubauer授向参会者介绍亚太高等教育研究伙伴网络的起源、愿景与目标、组织架构、活动以及已取得的成果。

日本广岛大学的黄福涛教授首先提出两个问题——未来需要怎样的大学毕业生?大学应开设怎样的大学课程才能培养合格的毕业生?基于上述问题,黄福涛教授探讨了未来的大学课程相关问题,包括变化中的课程模式和面向未来的新课程开发,强调了大学毕业生应具备可迁移的能力和技能、批判性思维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Harm Kuper教授表明在“工业4.0”时代,工作组织以及社会对资历的要求已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因此,高等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高校必须在教学、项目和组织三个方面进行变革,培养具备自我组织、适应性和创造性人才。

香港岭南大学熊卫雁博士和马来亚大学Sik Cheng Peng教授则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分别对东亚的大学博雅教育以及马来西亚的法学教育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主题分享。

泰国农业大学Prompilai Buswan教授表示泰国正在大力推行“泰国4.0战略”,力争使当前经济转型为创新和高附加值经济,这也为泰国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并由此开启了高等教育的新变革。她以创新型混合在线培训项目为例,说明泰国高校从培养五个创意产业领域劳动力、定制培训方案、开发劳动力培训学习平台等维度加强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图实现“泰国人力资源4.0”。泰国农业大学的Oaranutda Chinnasri博士则关注泰国农民身份的转型,指出泰国农业正从传统的耕作方式转变为以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劳作方式,农民也从传统农民逐渐转型成为“智慧农民”。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阚阅教授聚焦我国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基于中国政府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表明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并一直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进一步融合。此外,阚阅教授着眼于浙江大学“双脑计划”、北京外国语大学智能教室等院校层面的实践,指出我国高校在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上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韩国全南国立大学Heoncheoi Yun博士主要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在高等教育层面的教师职前培训和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他表示,虚拟现实的教师培训仿真技术确实有助于教师的职前培训,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创造逼真的教室情境,有助于提升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

香港岭南大学Padmore Adusei Amoah博士聚焦学生流动,利用多学科的研究视角探析“非洲学生来华留学潮”的原因。他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在不断发展,能够吸引非洲乃至全世界的学生来华留学;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在非洲的宣传力度颇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非洲学生来华。

马来西亚世纪大学Bala Shanmugam教授和香港岭南大学康宇扬博士等人对“工业4.0”时代的企业发展进行探究。世纪大学 Bala Shanmugam教授和Mahadevan Supramaniam博士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康宇扬博士通过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对深圳海归创业者进行调研,着重分析创业者遭遇的困难以及关系网络对创业历程的影响。她表示,深圳的海归创业者在创业早期主要面临人际交往能力薄弱、人脉和物质资源短缺以及社会对女性和创业本身的偏见等困难。

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议题作专题发言、深入讨论,高度关注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重塑高等教育,如开发大学课程、博雅教育、混合在线学习、教师培训等内容。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各个国家和地区对高等教育现状与实践的认识与理解,促进了与亚太地区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为吸取和借鉴各国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翁馨、徐冰娜

/翁馨  

201965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