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知名教育学家许美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精彩讲座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5-21 16:47:10      访问次数:1378

517日下午,求是教育论坛第六十讲在田家炳520报告厅顺利举行。比较教育学家、高等教育学家、中国教育问题学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终身教授许美德为教育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印度学习传统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The Gift of Indian Learning Traditions to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的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主持。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教育学系主任吴雪萍教授、商丽浩教授及各系所师生近100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田正平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这位世界知名教育家,列举了许美德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讲述了许教授多年来对教育学院的支持与关照。许美德教授在比较教育、高等教育以及中国教育问题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成绩,获得了世界性的声誉。田正平教授表示,教育研究者不仅能从这些学术著作中获得方法论、研究视域以及学科教育方面的启迪,而且能从中深刻感受到许教授关心中国社会进步、关注中国教育发展的情结与情怀。

讲座伊始,许美德教授回顾了自己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多位著名学者的交往渊源,并与大家分享了近期转向研究印度佛教寺院大学的缘由。随后,她依次从“印度佛教寺院大学的起源”“印度佛教寺院大学对中国古代书院的影响”“大乘佛教对妇女参与学术的贡献”以及“中国古代书院对现代中国大学的影响”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本次讲座。

许美德教授首先介绍了两所重要的印度佛教寺院大学。第一所印度佛教寺院大学是公元前7世纪建于犍陀罗(现位于巴基斯坦)的Taxila,她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学,这所佛教寺院大学吸引了印度各地有影响力的学者和教师,并组成了充满活力的非正式学习中心,其课程涵盖了梵语、希腊语和波斯语、吠陀经、语法、哲学、医学、射箭、会计学、商业和农业。第二所佛教寺院大学是公元后427年建立于印度东北部的Nalanda,这是一个高度组织化的机构,配置了大厅、教室和图书馆。跟Taxila相比,Nalanda产生了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并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土耳其、中国等国家的学生,其学生多达一万人。除此之外,Nalanda得到附近村庄提供的财物支持,这使它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笈多王朝的统治。这所佛教寺院大学的课程以大乘佛教文本为重点,但也包括语法、逻辑、文学、医学、天文学和占星术等学科。许美德教授紧接着通过三位中国僧人(法显、玄奘、义净)赴印度佛教寺院大学取经的详细记录来说明中国受印度佛教寺院大学的影响。

许美德教授认为,古印度佛教寺院对中国古代书院的组织机构设置与规划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体现在赴印度佛教寺院取经的中国高僧将古印度佛教寺院教育模式引入中国的佛教寺院,建立了研究梵文文本的寺院社区,这些佛教寺院继而又影响了中国的古代书院,并对其精神、课程、组织模式以及财务运作方面形成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中国古代书院对中国的科举制度产生了平衡作用,因其强调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社会责任而成为官僚组织机构新思维的源泉,由中国古代书院提出的系列深刻问题主要植根于大乘佛教。

为解读“大乘佛教对妇女教育的影响”,许美德教授运用多个佛教标志性事件,追溯了女性如何在大乘佛教的影响下,逐渐获得参与学术机会的演变过程。在中国,这一转变体现在佛教寺院为女性成为学者、佛法老师、作家及诗人创造了条件。在宋代,佛教寺院的尼姑的数量达到了6万人,虽然当时女性不允许参加科举考试,但佛教寺院为女性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随后,许美德教授从知识论的角度讨论了中国古代书院对现代中国大学的影响,她列举了蔡元培、陈独秀等人对于该问题的观点:尽管欧美模式在表面上占主导地位,但塑造早期现代中国大学的进步中国学者受到了中国古代书院精神的深刻影响。她指出,中国古代书院的认识论是较为开放和灵活的,不像西方的启蒙科学那样占主导地位,这为女性进入现代中国大学发挥领导作用奠定了基础。

在讲座的最后,许教授指出,应该重新认识印度佛教寺院社区、大乘佛教以及中国古代书院的宝贵遗产,以“和而不同”的思维方式,思考如何挖掘儒家文化精髓,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大学。

在讲座交流环节,教育学院师生就中国大学如何走出全盘西化的道路、印度佛教寺院大学在哪些具体方面对中国古代书院产生影响等问题与许美德教授展开交流。

在本次讲座中,许教授用流利的中文与大家分享自己最新的研究与发现,用丰富、详实的历史史料展现印度佛教寺院大学对中国书院的影响,继而谈到中国古代书院对中国现代大学的影响,视角新颖,观点独特。许教授在讲述相关内容时,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二十多年前在岳麓书院与中国学者参加学术会议时的珍贵照片,在场师生不仅被这位70多岁老人的学术热情所感染,同时也被她对中国教育问题的持续关切所动容。本次讲座还吸引了本校毕业学生及外校教师,他们纷纷从各地赶来感受这位国际教育学家的大师风范。


人物简介:

许美德教授曾担任北美国际与比较教育学会主席、香港教育大学校长等多个职务,曾获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荣誉院士、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荣誉院士称号,获颁法国棕榈叶学术骑士司令官勋章、香港特别行政区银紫星章。出版多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作,包括《中国大学1895-1995:一个文化冲突的世纪》(2000)、《中西文化交流与高等教育》(2003)、《思想肖像:中国知名教育家的故事》(2010)、《21世纪中国大学肖像:向大众化高等教育的转型》(2011)、《比较教育视角下的中国》(2014)等。


教育学系 

/王文雯 

/柴仲丽 

2019520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