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谈“教育类英文期刊文章的同行评审与发表”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5-21 16:45:35      访问次数:791

5月17日下午,教育学系求是教育论坛第五十九讲在田家炳书院520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准教授、国际期刊《教育史》(History of Education)SSCI期刊)杂志主编Mark Freeman博士应邀作题为“教育类英文期刊文章的同行评审与发表”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系赵康副教授主持,教育学院70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Freeman博士首先从中国学者普遍关心的英文学术论文、特别是SSCI期刊论文发表的难处和压力作为开场,引起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并以自己所在的《教育史》杂志为例,对教育学英文学术期刊的发表状况进行整体介绍。通常,英文期刊每卷包含26期,每篇文章字数在600010000不等,因各杂志特色和需求而定;部分杂志也接受书评的发表,书评一般在5002000字之间。教育学英文学术论文整体而言包含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讨论和结论6个部分,不同研究主题和学科也会在文章风格上略有差异。Freeman教授将教育英文期刊分为三种类别,分别是教育学通科类期刊(general education journal)、学科专业类期刊(disciplinary specialism)、以及反映不同研究兴趣的主题专业类期刊(subject specialism),并分别以《英国教育研究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Studies)、《教育史》(History of Education)和《教学法、文化与社会》(Pedagogy, Culture & Society)三本期刊为例,对三种类别进行了区分。基于此,Freeman教授认为教育学者发表英文学术论文的最重要原则在于“选择正确的期刊”。

随后,Freeman教授就英文论文的写作要点详细展开介绍,提出英文学术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第一,研究背景及连贯性(Context and Coherence)。他指出,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一定要基于文献;若是发表教育学通科类期刊的论文,还应考虑“论文或研究是否可引起教育学研究中各学科领域的兴趣与关注”。第二,原创性研究(Original Research)。他强调,除综述类论文外,一般发表的论文在重视文献综述基础上不应是文献的堆积,而应以作者原创性研究为主。第三,写作与文章呈现(Writing and Presentation),作者应注意所投期刊的印刷排版、格式要求等细节,以及英文写作的行文逻辑和语言逻辑。

在此之后,Freeman教授为师生详细介绍了教育学英文学术论文同行评审各阶段特点以及作者的应对策略。第一阶段,投稿。通常情况下,期刊编辑在收到论文时首先会根据期刊特色和审稿人要求整体考量该论文与期刊的适配问题,这其中包含了论文的原创性、研究深度以及英文写作水平等方面因素。第二阶段,匿名评审。审稿过程通常双向匿名,两位审稿人将审稿意见反馈至编辑,再由编辑对稿件录取与否做出如下决定中的一种:拒稿(reject)、拒稿并重新提交(reject and resubmit)、大修(major revisions)、小修(minor revisions)以及录用(accept)Freeman教授还特别指出,拒稿原因有很多,诸如研究本身的原创性不足、原创性贡献不强、文献支撑力不足、缺乏深度分析等等,而这些原因也是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应着重思考的问题。对于如何就编辑的修改意见做出回应,Freeman教授的建议是作者应尽量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反馈时做出说明,但不同意见不应过多。

 Freeman教授基于自己多年论文作者和编辑工作经验,通过对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整体过程以及其中诸多细节问题展开深入介绍和讨论,并伴以生动的案例作出详细解释,从论文作者和期刊编辑的双重视角为在座师生构建了教育类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全貌,为师生未来顺利发表英文论文提供了具体且实际的帮助和启发。最后,Freeman教授对在座师生在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的问题与疑惑一一做出详细解答和讨论。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学系

/刘阳

/柴仲丽

2019520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