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Our Actions are Our Future ——2018届校友余迪赴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心得分享

部门: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日期:2019-05-20 19:35:07      访问次数:964

余迪,2018届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毕业生,20185月通过浙江大学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实习生项目选拔,于2018年底至20194月前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实习。


一、意料之外的实习机会

在毕业前夕,20185月,我报名参加了浙江大学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简称FAO)合作的实习生选拔项目。在申请岗位前,我对联合国全部的认知来源于教科书以及新闻里的片段,大概了解这是一个目前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致力于人权平等、保护环境、防止疾病、减轻贫穷等等事业。因此,仅仅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意料之外最终收获了实习的offer,前往FAO设立于泰国曼谷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开始为期6个月的实习。


二、关于FAO

联合国粮农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建立于1945年,牵头开展战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的国际努力。目前全球仍有8.21亿人长期遭受饥饿,超过20亿人患有各种微量营养元素缺乏症。在今天,农业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要求和挑战。FAO目前拥有逾194个成员国,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开展实现零饥饿的相关工作。通过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政府以及其他发展行动者的合作,提高在农业、林业、渔业上的生产率和可持续性,FAO致力于帮助增强各国将其政治承诺转化为在世界范围内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具体行动的能力,推动建设包容、有效的农业和粮食系统。


三、实习岗位及工作内容

我所工作的团队隶属于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经济与社会发展部Economic and Socio Development Group),该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国家和地区的各个经济个体制定、实施和监督有关能够促进减少贫困、加强食品安全和促进生产的政策以及项目。而团队目前重点关注于研究和推广Future Smart FoodFSF),以期能够在亚太地区早日实现“零饥饿”。而我在实习期间的整个过程也都是围绕着两条主线进行Future Smart Food与山地农业

同大多数人一样,我在进入FAO前也从未听说过Future Smart Food,其实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陌生,在一些文化中,这类食物也被成为“Orphanage crops(孤儿食物)”或者“Grandma’s Food(奶奶的食物)”,指的是,在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被遗忘和忽视的食物,但这类食物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气候适应性、地区适应性以及社会经济价值,例如番薯、荞麦、藜麦等等。在当前气候变化、饮食单一化、人口增长等等的挑战之下,FSF能够成为解决饥饿和营养问题的重要解决途径之一。

实习刚开始,我就被告知团队即将要在FAO-IFPRI 两大国际组织举办的国际性会议中举办有关 Future Smart Food的分会场。我们一共邀请了来自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政府和NGO,从联系FAO各个国家办事处,到向各个国家发出邀请信,再到最终国家和机构代表的确定,这中间每天邮箱里面发送的、抄送的、回复的邮件几乎都要爆棚。工作繁忙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快速因为压力逼迫不需要时间就要适应环境。在邀请和确认参会人员名单的同时,我和同事共同负责宣传材料的准备,来来回回的邮件沟通,从会议概要、主会场材料,甚至到设计海报传单和易拉宝,事无巨细,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在课外仅凭兴趣学习的PS技能会派上用场,庆幸在课外学的一点皮毛给工作解决了不少麻烦。

工作当中的另一条主线——山地农业,对于我同样是全新的领域。在实习过程中,我需要准备山地农业研讨会的材料、报告等等,在一周内阅读了近百篇参考文献的同时,每天还需要修改稿件、更新工作思路。在如此高强度的状态下,终于梳理出汇报材料的思路并完整地呈现。当主管把我准备的材料发给澳洲大学的教授时,得到的回应是“so artistic and thoughtful”。后来,在会议结束后,FAO官微上出现了自己的PPT,虽然只看到了小小的一角,但也足以让我觉得那些和陌生术语死磕的时间都是值得了。


四、实习中的Highlights

工作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需要加班的情况也偶有发生,但总体而言,在FAO工作还是十分愉快。除了8小时工作制外,办公室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同事们陆陆续续会在9点之前抵达办公室,而我的住所离单位比较近,一般情况之下7点半即抵达办公室开始处理工作,4点就可以下班了。

在联合国工作的一个优点在于,这个平台会提供非常多拓展视野的机会。例如,各个部门时常会邀请各地、各个组织的专家举办Workshop,主题内容包括林业、渔业和食品安全等等,这对于初出茅庐的青年人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虽然对于这些领域都是一无所知,但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我还是会去参加部门以外的活动,去了解其他领域、其他国家正在发生的改变和需要应对的挑战。

例如,在世界森林日当天,林业部举办了以森林为主题的三场辩论赛,辩手们均来自曼谷几所国际学校的中小学生。不同于平时的研讨会,因为嘉宾都是小朋友,现场的氛围明显要轻松明亮许多,就连同事们穿的衣服也是一别日常的西装领带,换上了印着世界森林日主题的宽松T恤。整场活动的亮点,毫无疑义是这些中小学生,他们在比赛当中均能用英语进行清晰干练、有礼有节的据理力争,甚至FAO亚太地区代表都赞叹这群孩子未来可期。当然,在为他们的表现表示欣赏和佩服的同时,我也会思考所谓的“教育鸿沟”——即我们邀请的这些学生所拥有的教育资源是绝大多数儿童无法接触到的,而如何缩小这样的差距,应该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所要努力的方向

实习期间,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甚至有来自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连名字也念不正确的国家。大家会在节假日一起走出曼谷,探索东南亚;或者下班后小聚,在附近的餐馆里互相分享好玩有趣的事情,当了解到对同一件事情,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切身体会着不同的文化碰撞在一起带来的冲击,也真正感受到这个世界远比在我认知中的还要精彩和远大。


五、实习感悟

FAO实习的这段经历也是一段不断自我成长和反思的过程,能够在这样大的舞台中工作,于我而言已经是十分幸运的事情。办公室的每一位同事都有闪闪发亮的履历和故事,然而这些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依然保持着乐观和谦卑的习惯,毫不吝啬地和我分享他们的故事和工作。我也希望自己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后,不仅可以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专家,也能够保持着同样的乐观心态,并满怀希望。

谈到联合国,似乎所有人的印象总是光鲜亮丽的西装革履,但身在其中就会感受到,光鲜亮丽仅仅是属于少数人的。大部分的工作团队都仅仅只有几人,许多报告、大型活动、会议等等的组织和运作,其实背后都是由这些小小的团队完成。因此,常常每一个成员需要身兼数职,从协调人员到文书撰写,从联系签证到制作宣传材料……其实,大多数的同事都是这个庞大机构中的螺丝钉,但每一颗螺丝钉都以12分的努力对待自己手头中的工作,使这台庞大的机器能够永不停歇地运转。

在工作中,毋庸置疑,良好的专业素养是必备条件之一。除此之外,团队合作及沟通意识亦必不可少,清楚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和责任,懂得与各方协调沟通的技巧和话术,这是团队工作中非常重要的能力。同时,很多时候工作并不是单线进行,常常会有手头上有多个任务并行的情况,我也认识到了细节是有多重要。Better late than sorry,提醒我在工作当中保证速度的同时,也要保证工作的质量。在工作中,常常会涉及到对外的邮件,收件人可能会是另一个FAO国家代表,或者农业部的要员,无论是单词拼写错误,还是发送了未经校对的文件,这些都是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工作能力不成熟的低级错误,这一点也是我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和改正的。

回顾过去的六个月,这是人生当中非常有意义的一段时光,不仅是因为工作本身的价值,更是这段时光赋予我自身的成长,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能以更勇敢的姿态地面对未来。感谢过去两年在教育学院的学习,丰满了我的羽翼,也感谢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让我得以窥见我生活之外的世界。



文、图/余迪

2019518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