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浙江大学-潮州市潮安区教育系统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干部培训研修

部门:科研与合作科     日期:2019-04-29      访问次数:232

2019年4月15日上午,“浙江大学-潮州市潮安区教育系统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干部培训班”在中国著名顶级学府之一的浙江大学正式开班。

image001.jpg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为开班致词,接着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奕文强调了全体人员在培训期间要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严明纪律,严于律已。

开班仪式结束后,紧张而充实的研修正式开始!

image003.jpg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代玉启应邀为我们作了有关“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代教授首先围绕当前高校思政教师在教学科研实践中遇到的诸多困惑与基础部教师展开交流,很快引起了在场所有老师的强烈共鸣。其次,代教授围绕浙江大学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中的具体教学经验、教学特色和教学亮点展开介绍,详细讲解了与“三大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由“四模块”组成的考核方式以及针对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的试点专题教学特色,让在场所有老师深受启发。最后,代教授专门结合“课程思政”的主题,从美好的愿望、多维的理解、骨感的现实、务实的操作四个角度和老师们一起交流了课程思政的相关探索和展望。

代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传授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也解答了老师们的诸多困惑,帮助基础部教师更深入地去理解“课程思政”的重要内涵和实践方向,同时对提升我校思政理论课的课程实效性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image005.jpg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力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是《深化课程改革的浙江探索与教师发展的转型》。

刘力教授简单的说明了如何开发课程方案,教师身份由执教者转化为课程开发者。现在的教学研究不再是提升性的,而是转型探索上位的课程开发与设计上。教师的培训,不能只是教学法的培训,而应该是自身专业的回炉性培训,【学学你当年所学的专业现在的发展情况,不是为了找回当年,而是为了当年的你走了多远】。

image007.jpg

浙江师范大学丁革建教授运用微信“面对面”建群聊的轻松方式开始了他的讲座——《互联网➕下的背景研修组织与管理》。 他分析了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和以“学”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点,提出高校教学改革模式应是线上线下内容同步交替、深度融合、互联网+的互动课堂。他认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的角色应转换为学生学习资源的链接者。教师应以课程知识技能为媒介,聚焦学生学习力的培养。随后,丁革建演示了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的制作微课,并与在座的教师分享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image009.jpg

除了干货满满的理论学习,本次研修还为我们安排了红色寻访之旅。江南四月,春意浓浓。大家来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学员们集体接受了一次珍贵的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我们边听讲解,边驻足细观。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再现的场景……纪念馆展出的实物和图片,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长壮大的光辉历史。

image011.jpg

在南湖湖心岛,红船旁,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追寻一大代表的足迹,感悟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理解体会更加深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有学员说。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一次浙大行,一生浙大情”,有幸参加了“浙江大学-潮州市潮安区教育系统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干部培训班”,通过这次赴杭学习,悉心聆听了每堂辅导课程,收获颇丰。也切身感受到了浙大“求是创新”的精神和“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深厚文化底蕴。五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却让大家汲取到了先进的理论知识和创新思维理念,开拓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也感谢负责此次为我们安排食宿行等学习的周到安排付出的艰辛努力的相关负责人,想对你们说声,辛苦了谢谢!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