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2019年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学习心得

部门:科研与合作科     日期:2019-04-29      访问次数:520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仲春时节,我们来到诗意江南,走进浙江大学。我们穿上小白鞋、背上双肩包、一脸学生气,占座、拼课、手挽手逛遍校园,猜论着一棵树的名字、一朵花的样子。

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在大学之堂,师者风度,高谈阔论,思睿观通,髦士攸宜。我们不为证明成见,只为求索新知,怀揣初心,知至知终。

愿我们归去,不曾离开;如若再来,记起今日。

 

image001.jpg



image005.jpg 

在浙大学习第一天,叶教授和高校长用高层次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浙江省案例,旁征博引,讲解生动有趣,让人豁然开朗,茅塞顿开。还记得我初为人师的时候,我激动、我骄傲,我自豪。从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恳求,对梦想的追寻,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对我的友好,更感受到了为人师表的幸福和快乐。(胡建儿)







image007.jpg

第一天的学习首先让我重新思考了我的职业,我的事业,我的人生……身为教师,我走过困惑和迷茫,走到安心,叶老师让我找到了自我认可,找到了责任找到了光荣!渊博的叶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让我领悟到身为师者,学无止境!教师在传播技能,更重要的是传播思想,传播文化!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思想,文化需要传承,需要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进行传播……让我们国人对自己文化有信心!(陈国涛)

 








image009.jpg叶老师对社会和教育界的种种现象剖析十分精辟,处处击中的我们作为人民教师的红心。将心比心,以诚待人,以德服人,不断鞭策自我,提升自我素养,努力感染学生,培养学生向上的能力。高志刚校长分享了中策职校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经验,点明了职业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职业教育要立足当下,思考未来,从关注技术到关注整体,要从微观转向宏观。对于学生而言,专业不论好坏,适合就是最好的。好的中职学校,要懂得精准发力,满足需求。(高尧曦)







image011.jpg高校长为我们介绍中策职校的办学经验,面向未来,思考现在,引出新形势下职校建设与发展的探索及其所肩负的社会责,,幽默大方的言谈举止间透露着深深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他一再强调改革中微观与宏观思维的交融转换,以及对教育本身的固本强基,守正出奇。作为职业教师,我们应该时刻走在职业发展的最前沿,在自己教学的领域,做到一专多能,把踏实肯干、精益求精的态度传递给学生,为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努力!感恩遇见今日如此专业的培训!(陈畅足







image013.jpg423日,我有幸来到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参加学校组织的第三期国培。第一天大学校长的课程,让我的眼界和意识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人,是要有情怀的,教育是要有温度的。用心感悟,从心出发,才是教育的真谛。第二位校长是浙江闻名的职高校长。他侃侃而谈,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与把控,让我叹服。听君一席话,指明了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真是不虚此行!(冯让)







image015.jpg叶教授基于大量调研,直指目前我国青年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学校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源于学术腐败痼疾折射出的诚信教育缺失,把我们带进了“利益共同体”的现实冲突中,以“始作俑者”的主动姿态去重新审视师生关系,看清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的“关联性”挑战,提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重构营造优良学风、产出优秀校友的良性循环的解决方案。教师应当成为怎样的人?距离圣人最近的人!这样模糊而精确的定位,为我们卸下了向有的思想包袱,从职业特性来衡量教师的职业价值、从社会分工互利来思考教师的职业影响,促进我们理性评估自身的职业行为。(陈宇婷






image017.jpg优秀教师应该是对职业和生活充满热情的。张教授近退休年龄,身为领导事务缠身,还连续讲课三个小时,充满热情且声音洪亮,让我们沉浸在他风趣幽默的课堂氛围里。想起自己讲完一节课后身心疲惫和满脸倦容,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心态存在问题。是的,人应该对工作及生活充满希望和激情,尤其是课堂上,在工作中,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学生,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朵朵即将绽放美丽的花儿、一颗颗祖国未来之星,有什么理由不倾尽所有!(漆秋霞







image019.jpg

从叶教授的讲座中我深深感受到,要想树人,必先立德。要想培养有一定思想道德水平的学子,教师自身也必须具有较高水平的思想道德。德,不能是空洞的说教,更不能是冷酷的指令,而应是以德服人、以德育德。因此,叶教授从教师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师德在教育教学中的决定性作用。教育不同于其他工作,教育是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事业,离开了人,谈何教育?古人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从我做起,从每个教育细节做起。(刘娟






image021.jpg我觉得,要想做好班主任,除了有强烈的责任心外,还必须要付出无私的爱和恰当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细,才能让学生感受到爱!学生感受不到,说明自己的工作存在问题,有的地方没有做好,我们要问问自己,有没有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我们的爱是不是给予得恰当,然后通过多种渠道去了解,及时完善自己!这样坚持下去,学生及时铁石心肠,也会被感化的!(黄艳





image023.jpg两位专家精彩的讲座震撼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叶教授讲述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了青年学生的现状和问题,部分教师学术腐败,社会弥漫不良风气,如果我国教育还不改进,将会严重影响民族发展。据此,叶教授提出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析了立德树人工作关联性,如创建优良学风,指引人民教师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因为学生的未来即学校的未来,做距离圣人最近的人! (何静林)





image025.jpg正如叶教授所言,教师是距离圣人最近的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怎么帮助青年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及社会管理的诸多问题,如何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培养卓越的学生,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很重要——必须不提升自身的师德和职业素质水平。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高校长指出,职业教育是独特的由宏观走向微观,作为教师应从微观走向宏观,主动寻找资源、整合资源,深入分析了新形式下的职业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的五个方面,使我对职业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深入的思考。(姜哲





image027.jpg叶教授的分享与传授,犹如甘露入心,闻之醍醐灌顶.叶教授说,作为一名教师,应当珍惜这份职业的光荣,爱惜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而且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以及对淡泊名利的坚守。在叶教授分享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当下社会环境的一些无奈,同时也让我不断地反思自己,整个课堂下来我有羞愧,有痛苦,但是更希望通过叶教授的这个课题,找到新的方向,对自己的这份职业予以更高的要求,不忘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共勉之。(彭云怡)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