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教育学院实验学校萧山金惠初中项目组举行研讨会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12-29      访问次数:443

      12月27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实验学校(萧山金惠初中)项目组研讨会在田家炳书院举行。项目组负责人孙元涛副教授、金惠初中校长朱伟炳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科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汇报年度工作计划。孙元涛老师围绕“学校办学理念研究”,从学校文化、育人目标、发展愿景、办学特色及学校年度监测评估等方面进行汇报,致力于打造金惠初中的品牌特色。李艳老师围绕“信息技术融入的课堂教学改革”,讨论了基于平板的初中数学深度学习策略研究、基于平板的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模式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实证性教研模式研究、金惠初中师生对所用平板的用户体验调查等4个方面的研究计划。何珊云老师讨论了基于学校顶层设计和具体学科两个层面的课程研究计划,学校层面以课程工作坊形式探讨学校的课程发展与资源、学校课程规划的体系与机制、学校特色课程的设计,学科层面则基于学习任务群进行语文阅读课程设计、案例展示和教学比赛。张佳老师针对金惠初中的教师发展,计划采用工作坊、小组自助研究等形式,提升教师的课题研究能力,打造高素质教学科研协同发展的教师队伍。叶映华老师则重点开展学生学习力框架研究,主要围绕批判性思维和深度学习,计划从学生的学习方法与方式、学习动机与态度两方面开展研究。
      随后,孙元涛老师指出,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要坚持虚实相生、文质兼美、分工合作的原则,通过技术的融入、课堂形态的改变和学生社团活动、教师工作坊、特色课程的打造等,将教育改革真正写进金惠中学的校园里。在项目具体开展中双轨并进,借力高校和名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理论引领,真正落实院校研究,打造金惠中学的品牌特色。
      最后,科研与合作科科长姚加丽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对项目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课题负责人增强责任意识,真正把项目落到实处。朱伟炳校长从学校的特色化发展、依托小专题讲座提升学校教研品质等方面,提出了项目推进的需求和设想。

文、图/吴妮   
 2018年12月29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