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浙江大学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武术文化交流营圆满落幕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12-24 14:41:17      访问次数:4680

以武会友,海峡两岸情相牵;
同根同源,传统文化共传扬。

      12月21日,为期一周的浙江大学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武术文化交流营在紫金港校区落下帷幕。交流营旨在促进两岸武术文化的交流,增进两岸的文化认同感,广泛传播和发扬中华传统武术,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的40余名师生参加。

      ● 开幕式
      12月17日的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薛飞分别致辞,教育学院体育学系杜雪琪代表营员发言。开幕式结束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和来自各高校的营员们共同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盛宴。营员们大展身手、切磋武技,在交流、传播中华武术的同时,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 武术主题讲坛
      12月18日的武术主题讲坛上,温州大学袁镇澜教授、浙江大学林小美教授和集美大学郑旭旭教授分别从中国武术的“虚实结合”、武术的国际化推广以及传统武术的古往今来三个角度,与交流营师生进行主题分享。活动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郭怡副教授主持。
      袁镇澜教授以《“虚实”之辩――兼论中国传统武术精神在当代的价值》为题,对中国武术技击与套路进行深入的分析,认为武术从内容本质而言,技击是实,套路是虚,技击是武术的内核,属于科学;套路是技击的外形包装,属于审美艺术。袁镇澜教授指出,技击与套路如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只有两者结合,形影不离才是中国武术。
      林小美教授以《竞技武术国际化推广与发展》为题,从竞技武术国际推广的必要性出发,基于国际赛事分析其发展现状和推广途径,用实例阐述推广中竞赛规则的标准化,并总结推广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提出了竞技武术国际化发展策略。
      郑旭旭教授以《传统武术的未来发展思考》为题,从海峡两岸一家亲的角度出发,通过历史照片介绍了传统武术的近当代演进,并分析了散打规则的具体问题、散打赛事的国际拓展和商业化拓展,最后回归到武术的本质属性。郑教授认为,竞技武术是传统武术的当代延续,中国武术的发展要突出“武”的本质和“礼”的约束,在强调传统文化的同时重新思考武术的内涵与特色。

      ● 课程体验
      交流过程中,营员们参与了课程体验活动。公共体育与艺术部高级教练徐曼老师带领营员们体验了武术课程“八法五步”。徐曼老师首先介绍“八法五步”的由来及其功防含义,再将套路分为三个部分教学,重点练习教学难点“活步”部分,并进行分组练习和展示。

      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吴剑副教授带领营员们体验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吴剑老师详细介绍了健身气功的由来以及目前在普及的其他气功套路,再将“八段锦”的八个动作分为两个部分进行教学,并通过提问的方式说明知识点和动作要点,以提高营员们的课程参与积极性。

      高级教练彭莉莉老师和吴剑副教授对营员们进行了武术段位制长拳的培训。彭莉莉老师介绍了长拳的基本手型、手法、步型等,并分析长拳刚劲有力与太极以柔克刚的区别。随后带领大家学习段位制单练套路,并在逐个纠正营员们的单练动作后进行分组对练练习、展示。

      此外,营员们还与教育学院民传专业的学生及世界冠军进行了交流,并观摩了教育学院马岚老师的训练课程。

      参访交流
      12月19日,交流营师生一行前往湖州清泉文武学校,参观了自然科技馆和清松书画院,并一同观看纪录片《高手在人间》,了解了“太极绵拳”的历史,以及清泉文武学校的创建故事和周清泉校长的传奇人生。在太湖湖畔,营员们共同学习了集养身、健身、防身于一体的“南山绵拳”,感受传统武术所带来的魅力。

      此外,营员们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感受浙大“求是创新”的精神底蕴。同时,大家走访了杭州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从杭州悠久历史的缩影中,体会杭州城的独特魅力与传统文化。

      闭幕式
      21日晚,交流营闭幕晚宴上,薛飞副处长致闭幕辞,认为此次交流营活动十分圆满,对促进两岸武术的文化交流和中华武术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学院副院长周丽君教授进行活动总结,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团队师生的辛勤付出和交流营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呼吁两岸高校加强往来与沟通,相互学习、共同发展。台湾清华大学郭明翰同学代表营员发言,认为此次交流营活动受益匪浅,收获的不只是专业武术知识,更收获了来之不易的友谊,体会到了中华武术的精髓。郭明翰同学表示,衷心期待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共同谱写中国梦的美丽华章。闭幕式上,营员们展示了学习收获,表演了八段锦、段位制长拳和八法五步,并为李相和陈跃天两位营员共同庆生。

      交流营活动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浙江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协办,浙江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团队执行。通过此次活动,营员们了解了浙江大学的历史文化,领略了世界冠军的独特风采,聆听了专业名师的谆谆教诲,并切磋武术技艺,感受到中国武术的深厚底蕴与文化魅力。

体育学系
文/李孟杰、杜雪琪
图/民传团队拍摄组
2018年12月23日

      ● 交流营心得集锦

      清华大学,严盼盼:回顾这五天的活动内容感觉饱满而充实,不仅在精神上得到激励,在体魄上得到强健,更是在情感上得到富足!正如习练武术讲求“身、心、意”合而为一,正是我对本次交流活动的完整感受。
      复旦大学,宋歌:海峡两岸交流营,使我加深了对武术的认识与理解,开始有了想要去真正了解、学习武术的意识,包括对武术知识系统性的了解、武术内涵的发展与充实、以及竞技武术的发展与国际化推广的方法。
以武术为桥梁,自己结识了几位台湾朋友,与他们找到了很多共同话题。相信海峡两岸青年间的情感会越来越好,成为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因素。
      北京体育大学,蔡德洪:从武学交流到武术课程体验,到武术基地实践,再到与海峡两岸学子的深度交流,让我对武术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希望这样的活动一直举办下去,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了解武术,让更多人加入发展武术事业的大家庭中。
      台湾清华大学,陈思卉:通过武术交流,我充分感受到大陆其他顶尖高校学生的文化素养、专业涵养、青春气息与活动。我们应该保持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两岸共同为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而努力,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武术,并发扬光大。
      浙江大学,杜雪琪:交流营时间很短但信息量巨大,从武术理论的起源、分类、发展、推广到实践的八法五步、八段锦、绵拳、段位制长拳,再到实地参访文武学校,让我认识了一个新的项目,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被中国武术的古往今来,分类种类派系等所震撼,这些对于我之后的毕业论文有极大的帮助,也是我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收获。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