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走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比较教育学直博生徐冰娜实习心得分享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12-20 11:28:33      访问次数:2065

      徐冰娜,2017级比较教育学直博生。2017年3至5月,在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实习;2018年9至12月,获得校研工部、研究生院“DMB研究生国际组织志愿实习生短期项目”的资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局实习。
      【实习的契机】
      2018年春夏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研究生院的“DMB 研究生国际组织志愿实习生短期项目”,并在导师阚阅教授以及教科文亚太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门主任汪利兵教授的支持与帮助下,顺利地获得了教科文组织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合同。虽然之前也曾在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实习过,对于教科文有初步的了解,但是对于地区办事处和即将加入的团队的工作,我并不十分清楚;另一方面,对自己英语的表达和写作能力不是很自信,也不确定自己的教育专业背景是否能够与岗位的工作进行良好的衔接。为此,我事先咨询了导师、实习过的学姐、以及当时正在教科文实习的小伙伴,得到了众多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建议,并带着兴奋而忐忑的心情开启了三个月的实习。
      【初来乍到】
      对教科文的第一印象是教科文并非是我想象的遥不可及和高冷,相反它非常接地气和温馨。到的第一天助理带我参观了整个部门,体贴地向所有同事介绍我这位新来的实习生,还特地安排了一次部门午餐,让我正式地跟大家介绍自己,还体贴地为我在曼谷的住宿、生活等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实习的第二周,恰逢中秋节之际,办公室的中国小伙伴带了一大盒月饼分给办公室的同事,其他办公室的同事也闻风而至,一盒月饼让办公室变得异常的热闹,同事们非常兴奋地问我每个月饼的口味以及月饼上的汉字,和我讨论中国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以及她们中文名字的含义。
      办公室的工作时间、环境、穿着、氛围也非常自由,教科文的上下级之间等级不分明,时时处处体现了平等意识。开会的时候,如果与会的有非本部门的参会者的话,主管会向与会者逐一介绍每位同事,不论正式员工还是实习生,他们都将视为团队中不可或缺的成员。每一份政策和文件在定稿之前,主管都会抄送分享给团队中的每一员,询问大家的意见,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理解和意见,而且主管会非常尊重、重视我们的意见,在这种环境里,我们会真切地感受到每个人都是被需要的,每个人都是受尊重的。

      【良好的工作作风】
      感触最深的是教科文良好、严谨、强调团队合作的工作作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为一个月后即将举办的《东京公约》第一届地区委员会和《曼谷公约》第十五届地区委员会准备会议资料,我需要为主管准备三个展示的PPT。负责指导我日常工作的项目专员详细地和我介绍这个PPT的要求以及相关的资料,我需要浏览教科文近三年来的所有会议相关资料,整理出思路,和她讨论展示的框架,然后再去制作PPT。每一次交给她的PPT她都会非常认真地看,细致到文字前面多了一个空格她都能指出,并且给予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例如如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如何使PPT变得更简洁、可见性更强,基本每项文字类的稿件我们都会修改数十次才最终定稿。我们团队也注重反思,每周五下午会开team week review,回顾这一周大家各自工作的进展,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家相互提意见,然后明确下周的工作任务,哪些是比较紧急的,哪些是可以开始着手准备但并不着急的。
      教科文也特别强调团队意识,在任务分配的时候,主管会询问我们的意见,你是否对这个领域熟悉、对这个任务是否感兴趣,如果不感兴趣的话你可以选择拒绝。大多时候我们并非是一个人负责一个任务,而是好几人同时合作完成一项任务,大家集思广益、开启头脑风暴,最后综合各种不同的想法得出一个最为满意的方案。比如,我和另一位新加坡的实习生一起负责做一个Open Access Week的活动,我们搬张椅子坐下来讨论各自对这个任务的想法,讨论我们该如何去举办、准备什么资料、可以联络哪些大学或研究机构来推广宣传开放式教育资源以及用何种方式去宣传等,讨论之后我们会将想法写成proposal和主管讨论,主管会提出一些意见,使我们的想法可操作性更强。每一封邮件(即使不是自己手头上正在做的任务)都会抄送给团队的每一个人,让大家都知道团队中每个任务的最新动态。

      【工作回顾与收获】
      三个月以来,我协助教科文亚太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门筹备第十九届APEID、《曼谷公约》第十五届地区委员会和《东京公约》第一届地区委员会等若干个会议,完成对亚太国家地区资历框架调查报告的数据整理、统计、校对与分析,为《曼谷公约》第十五届地区委员会和《东京公约》第一届地区委员会提供亚太地区国家资历框架进展的数据;参与教科文亚太地区教育局最新报告《关于发展和加强亚太地区资质框架的指南》一书的推广宣传工作,通过Facebook、设计在线问卷、联系46个亚太地区教科文组织国家全委会和13个亚太地区办事处、撰写期刊文章等方式宣传并推广最新报告;参与2019年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与泰国素可泰塔玛提边远远程教育大学(STOU)共同筹办的远程教育国际会议的协商筹备工作,并参与撰写该会议的概念文件;还协助接待来自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代表团,协助部门成员准备相关资料,为代表团介绍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门的概况以及部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4上发挥的作用等。

      此外,我还参加了众多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或和其他机构共同举办的会议、工作坊等,例如《全球教育监测报告(2019)》发布会、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举办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平台”会议、亚太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标第三次会议等。不得不说,这些会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会议期间,我可以近距离了解各国的教育情况,例如泰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日本的全球顶尖大学计划和东南亚援助项目等,并可以就某个问题与来自各国的官员、大学教师、实习生等进行讨论。这也让我意识到,如果对于自己的研究、未来发展有任何的想法、规划或困惑,不妨多和别人交流,而不要羞于表达,因为在表达的过程中,你的想法会越来越清晰,别人也很可能给你很多意想不到的讯息和帮助。

      【几点小建议】
      有意愿到国际组织实习的同学可以定期关注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项目。目前我了解到的学校层面推出的项目有:学校研工部、研究生院推出的“DMB国际组织短期实习项目”以及就业中心主办的FAO(世界粮农组织)实习项目等。
      现在CSC的项目大致分为两种,一类是已经通过网上申请拿到了国际组织的实习合同,然后去申请CSC的奖学金,这种类型实习时间比较自由(3个月至1年不等),可以在和国际组织对接时确定实习时间的长短;第二类是参加CSC的考核,通过CSC的渠道获取国际组织的合同(大多是1年)。CSC今年将申请的时间放宽,可以随时申请,资助的力度也明显加大。
      在实习申请方面,UNESCO设有众多的部门和岗位,其下属的地区办事处的研究重点也不同,建议大家可以事先关注寻找和自己的专业、兴趣契合的岗位。在教科文亚太教育局实习期间,主管也会让我们查阅实习生申请的数据库,向部门推荐来年的实习生,我们会倾向于推荐专业契合度高、有相关实习或工作经验的申请者。因此大家在申请岗位时,可以考虑自己的专业是否相关。另外,申请时或拿到合同后,可以在地区办事处网页中浏览查阅部门或者团队的工作,查阅其近年来举办的相关活动以及出版物,了解其动态,为之后的实习做好准备。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