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萧山中学研究基地项目结题评审会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11-20      访问次数:1484

      11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萧山中学研究基地项目结题评审会在西溪校区举行。浙大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方展画教授,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萧山区教育局高中科科长、特级教师陈胜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浙江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盛群力教授应邀担任评审专家。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领导、萧山中学领导、双方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科室人员出席会议,于可红教授主持会议。

      顾建民代表教育学院对评审专家和萧山中学领导、老师的与会表示欢迎,并指出此次合作的开展,是教育学院与萧山中学的一次强强联合,也是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更是双方教师相互合作、共同成长的有力尝试。顾建民表示,希望评审专家对研究项目的成果凝练和应用推广提出真知灼见,也相信研究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萧山中学办学品质的提升和教育学院研究成果的转化。

      根据《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萧山中学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书》精神,在2015至2018年期间,双方围绕办学经验和发展理念、学科课堂教学范式、课程建设、智慧课堂、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成长与生涯规划指导六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评审会上,孙元涛、刘徽、叶映华、李艳、叶映华、徐琴美分别围绕《办学经验和发展理念的研究与创新》《学科课堂教学范式的创新与提炼》《基于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构建与实施的研究》《智慧课堂的开发与研究》《学生成长与生涯规划指导》《教师专业成长》等6个项目,总结了3年合作的基本情况,并就项目的建设、实施以及成果作了详细报告。

      评审组专家听取了各项目的结题汇报,审阅了相关结题资料,经认真质询和讨论,认为该课题研究系统、深入,项目成果具有较强的实效性、标识度和影响力,对于推动萧山中学品质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促进师生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结题验收。其中,方天禄表示,浙大教育学院与萧山中学的合作研究是一次“双赢”的过程,不仅提高了萧中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也帮助教育学院教师了解中学教育实际、提高感性认识。陈胜良认为,项目起点高、重心底、落点准,不仅顺应了教育教学变革态势,聚焦于萧中的品质与特色,具有专业性、引领性、前沿性;同时,研究参与性高、覆盖面广、实践性和操作性强,能够面向萧中的现实与挑战,紧扣学校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帮助学校寻找新的发展引擎。盛群力指出,通过三年的合作研究,教育学院教师与萧中教师形成了学习和研究的共同体,并从学校发展改革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扎实、有效的成果能够为萧山区乃至整个高中课改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方展画建议,应更好地处理应然与实然模式之间的关系,注重研究过程中原则和要求的可操作性以及课题成果的“落地”、“生根”,同时要用高招、实招、怪招进行“弯道超车”,发挥“实践智慧”处理好“入格”与“出格”的关系。

      总结讲话中,沈朝晖代表萧山中学对教育学院领导、评审组专家以及全体项目组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回顾3年的合作,萧山中学的办学品质、师资队伍均有了一定提高,希望萧中全体教师进一步做好研究成果的运用、转化和落地,并以此为契机,消化研究成果,继续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同时,沈朝晖表示,期待浙大教育学院与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关心萧山中学的建设与发展,推动萧中品质发展,将办学成果辐射至整个萧山区,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学院
2018年11月19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