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榜样力量|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教育学院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胡思昀专访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10-22 20:01:14      访问次数:2588

胡思昀

教育学院2014级本科生

公共事业管理(体育)专业和

金融学专业双学位


学业表现上  她囊括浙江大学最高荣誉竺可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诸多荣誉,连续3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前1%。


文体活动中  她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冠军、季军,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跆拳道冠军,浙江省跆拳道锦标赛冠军,泛长三角高校跆拳道邀请赛冠军,校三好杯羽毛球、跆拳道第一名等奖项。


社团组织里  她曾担任AIESEC浙大副主席,加入了AIESEC、浙大启新团、ASES、浙大爱心社等多个学生组织。


公益活动中  她曾经参加赴云南安宁支教活动,跟阿里巴巴基金会、绿色浙江等多个NGO(非政府组织)合作创办数个公益项目,作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志愿者,一直站在服务社会、服务同学的最前线。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便是胡思昀。接下来,请跟随我们,一起去了解这个灿若星辰浙大人的成长奥秘。


从门外汉到全国冠军

毕业于杭州市学军中学,2014年9月,胡思昀踏入了浙江大学的校门。

在浙之滨,她第一次接触到“跆拳道”,从此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

“当时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合适,教练看重自己,练习跆拳道又很酷,还能自保,于是就顺理成章地加入了跆拳道校队。”胡思昀并不知道,这个决定意味着,仅仅在一年半后的暑假,浙江大学便会迎来一位跆拳道的全国冠军。

从小学就开始练习跳高、跳远的胡思昀,从未放弃对运动的热爱,这不仅让她获得了跳远和排球的“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也让她因此有了十分出色的身体素质。

作为一个零基础的门外汉,胡思昀在接触跆拳道之后,总是能够很快地掌握训练的要领,并且只用了两个月就学完了所有基本的腿法。

而训练进展神速的背后,便是她远超常人的付出和努力,“刚开始练习的时候经常受伤,训练结束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脚一直在垫子上磨,从起水泡到起茧子,鞋子也磨破了好几双……”

“我始终相信,厚积才能薄发,任何成绩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2016年暑假,胡思昀代表浙江大学出战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一举拿下金牌,从门外汉到到全国冠军,她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在跆拳道队里的训练生活,给胡思昀带来的不仅是冠军这样的荣誉,还有同学们一起“打架”打出来的情谊。跆拳道全国比赛的开赛时间总和期末考冲突,胡思昀和队友们在期末考之前去参加全国比赛,就一边准备比赛,一边在嘈杂的备战室背书复习。这样的情谊,让胡思昀有了更加坚强的精神支柱。

“体育,真的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无论是外观上,还是气质上。我觉得我最终能获得竺可桢奖学金也跟我的体育特长密不可分。在运动的时候,我不光会学习那些技能,也会体悟每个运动背后的精神,这些精神一直是我生活和工作中的人生信条。”

“当我在很疲惫的时候,我就会提醒自己,这就是跆拳道比赛的最后几秒钟,是八百米的最后冲刺,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到底;在我面对很困难的选择,比如转专业但是不被看好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要勇敢,不要怕,就跟在赛场上不能畏惧对手一样,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找出方法,打败他;在 遇到很琐碎很枯燥的工作时,我会告诉自己,没有日复一日的乏味单一训练,怎么可能提高成绩。”

“这些运动时候收获的点滴,可能不起眼,但是在我的生活某个瞬间,就会突然闪光,像北极星一样,指引我走在前进的道路上。”


学习、社团、实习,拒绝设限

首先,大学学习要注重日常积累,每节课上课都要认真听讲,提高上课的效率。课后要及时巩固知识,切记不要堆积在一起等着期末考试复习。

另外,在大学期间,我们很多时候要面对“多线程工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注重计划,包括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照紧急和重要程度将待办事项分为四个象限。学生阶段,一定要注重不紧急但重要的事情,比如准备考试、学习英语,不列计划就很容易被拖延症的自己给抛之脑后。每天都按照事情的priority列好to-do-list,一项项地完成,坚持下去,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高效、充实、自律。

第三,是专注。这个专注可以从两个层面上来说,一方面是在做事情的时候要专注,学习的时候专心学习,训练的时候专注训练,玩的时候也投入地玩。另一方面是为自己的生活做减法,找准自己的目标之后就要心无旁骛,不能什么都想要得到。沃伦・巴菲特说,一生能做好5件事情就非常不易。太过贪心会让自己在任何领域都浅尝辄止,无法树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而对于组织社团,我觉得,选择社团首先是选择一种价值观,这个价值观会凝聚一群跟你志同道合的人,然后大家一起做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明白why-how-what,再加入社团,这样才会不虚此行。

无论是在AIESEC,还是在ASES,抑或是其他组织社团,就我个人而言,在这些群体里,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同时也贡献力量帮助了他人。

实习,对于大学生来说,同样十分重要。如果想要在本科期间实习,首先要充分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候,我主要的实习是在寒暑假。另外,从大一开始就要对自己的选课有一个统筹安排,尽量将通识、选修课等在低年级上完,为后面的学期创造实习的可能性。

实习是一个将自己所学付诸实践的良好渠道,但是我不认为实习经历是越多越好的。

一方面,是我们的精力不允许。作为学生,我们还是要以学习为重,因为没有理论支撑,自己的社会实践就是空中楼阁。另一方面,我觉得大家去实习一定要抱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自己对一份实习的思考,而不是为了实习而实习,这样才能有收获。

通过各个阶段的实习,我对于自己专业所涉及的领域现状有了更为实际和具体的了解,发现了自己对于数据分析的强烈兴趣,也在实习中明确了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毕业之后,我会去美国深造数据科学方向,未来也希望从事互联网或者公共领域的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


爱好、生活,张驰结合

我是一个比较注重生活质量的人,平时的生活节奏也是张驰结合。对我来说,运动就是一个最好的放松了。除了训练,我还会尝试其他运动,比如网球、羽毛球之类,每次运动完,就像给身体和大脑重新充电一样。

其他的休闲活动都比较大众,看电影、电视剧、刷综艺、唱K、旅游、看书……比较幸运的是,家住在杭州,一旦有空,我就会抓紧时间多陪陪父母,在家里睡一个晚上,跟父母聊聊天,就是最好的休憩了。


发自肺腑,深切感恩

我觉得每门课、每个老师,甚至每个我遇到的同学,都会或多或少得给我一些灵感和启发,让我成长为现在的我。感谢我的教练王大庆老师在训练上对我提供的帮助,以及我的父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同时,也非常感谢浙江大学的平台,让我能够遇到这些负责的老师们和出色的队友们和同学们!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最后,我想送给学弟学妹我写在竺可桢奖学金答辩ppt上的四句话:

  1.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保持耐心,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的一天。

  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了知识,就要尝试去运用;看到问题,就要努力去解决。

  3. “路径不依赖,里程无终点。”敢想敢做,不依赖自己或别人设定的框架,找准自己的路,然后奋力前行。

  4. “强健体魄,塑造人格。”简单地说,就是多运动,多运动,多运动!



文|傅浩东

编辑|吴�

教育学院团委

2018年10月22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