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体育学系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08-16      访问次数:8053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体育院系之一。早年著名的留美体育教育家舒鸿教授是体育学系的首任主任。

体育学系作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60余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运动训练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设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权,及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建有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体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包含运动训练、体育教育方向);设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以及体育经济与管理4个本科专业。

体育学系拥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大数据研究所、体育产业与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年来,体育学系教师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重要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共计发表论文近700篇,其中一级以上期刊15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教学奖近10项。

体育学系建有良好的教学训练设施、实验室和资料室,包括综合训练馆、游泳池、田径场和网球场等,具备开展田径、游泳、体操、武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项目的教学和训练的条件。拥有体能测试基地和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和运动训练实验室。培养了孙杨、谢震业、江钰源、鲍语晴、毛亚琪、王地、戴丹丹、张耀文、郑桐、郑小倩、李超群、王国玥、潘佳奇、王心缘、徐瑛超、潘璐、邵晶晶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他们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国内外大赛上屡创佳绩,多名学生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入选CCTV体坛风云人物、浙江省“十佳大学生”以及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

体育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百人计划”研究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


系主任:胡亮

党支部书记:邱亚君

党支部副书记:郭怡

副系主任:林楠、黄聪

联系人:楚璐雅

电话:0571-88273691

E-mail:chuluya@zju.edu.cn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