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20年后再聚首,只为共同的青春记忆和师生情谊:记教育系98届教育管理本科班毕业20年同学会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08-13      访问次数:1011

    2018年8月5日上午10时许,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东二教学楼前,一群年约四旬的男女趴在教学楼入口的落地窗前,透过玻璃久久凝视着楼内。

 

    来自宁波的江雪芳说:“可惜上锁了进不去,只能看个大概。”她的神情既像与父母阔别重逢的游子,又有与情人对视的柔情。

    这里是她曾经的母系,这群四旬男女共同的母系。他们受教于斯,成长于斯,深情于斯,忠诚于斯。8月4日至5日,原杭州大学教育系98届教育管理本科班在杭州举行毕业20年同学会,追寻他们共同的青春记忆和师生情谊。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昔日的杭大校园早已成为浙大西溪校区,杭大教育系也已并入为浙大教育学院,并从东二教学楼搬到田家炳书院,听说不久后又要搬到紫金港校区。在陌生的会议室里他们遇到熟悉的人,班主任姚信老师,时任副系主任戚谢美老师,任课老师吴雪萍、赵卫平,以及同学们,这一切让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光。

 

    从来就是班里活跃分子的缪维宝再次活跃起来,当上了主持,大家轮流发言。起先有点紧张,因为忘了自己已经毕业了;后来渐渐放开,因为被热烈喜庆却又略带感伤的气氛所感染。发言的主题只有一个:感恩母校母系,回忆大学生活。几乎每个人的发言大家都会笑,哄堂大笑那种。其实许多人讲得并不幽默,也不搞笑,只是触动了听者某根心弦,像发动了机关似的,让人瞬间回到20来岁,小青年一样肆无忌惮地笑。这种笑声是那样无拘无束,让人怀疑这些人从来没有分别,从来就没有离开。同学的缘份和情感竟然如此奇妙!

 

    座谈会结束后来到校园中央花园,各种拍照,各种拗造型。中央花园还是一样的格局,一点都没变,变的是他们,发福的肚子,鬓边的华发,并不光滑的脸,幸好有美图,就当岁月从未流逝过吧。老师没有了往日的严肃,仿佛是同学们身边最美的风景线,被争相合影。

    天色渐暗,晚宴安排在校外某饭店。餐前70多岁的原系党总支书记余美玲也来了,大家抢着上前招呼。年纪最小的王晨同学那个深深的鞠躬,令人印象深刻,被人抓拍下来了。

 

    饭后,大家走在杭大路上。路灯明明灭灭,路的这头连着曙光路,那头连着天目山路,20多年前的每个早晨,这些路段总出现他们晨跑的身影。现在又出现他们的身影,仿佛他们把两个隔着漫长岁月的身影重叠在一起。他们唱着九十年代的老歌――那是属于他们的歌,也是他们青春的见证。歌声从浅唱到嘶吼,从悠扬到剧烈,泄露了他们复杂的情绪和对重逢的纪念。

    第二天是告别的日子,再一次作别母校、母系与同学们,他们惊奇地发现,自己又回到一个新的起点……

    (特别感谢负责本次同学会筹备工作的应方淦、邹丽慧、沈芳明、张淑锵等校友)


教育系98届教育管理本科班

文/钟荣华

2018年8月12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