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五四行动季 | 奔跑在青春的路上――记青年榜样谢震业交流分享会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7-05-09 09:19:07      访问次数:1351

    201755日上午, “中国速度·短跑飞人谢震业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田家炳书院120室分享自己的青年心声。

谢震业,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12级的本科生,2016年顺利保研至我院运动训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在世界田坛享有声誉的中国飞人,谢震业不仅在田径赛场上获奖无数,同时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青年榜样,曾荣获第七届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当天,几十名小粉丝早早来到分享会,与谢震业积极互动,畅谈心中所想,共话心中青年榜样。

在分享会开始时,作为粉丝团一员的主持人杨舒鸿,详细地介绍了浙大飞人谢震业在其运动生涯中取得的一项又一项辉煌成就,而在观众感叹谢震业的辉煌时,谢震业也惊讶主持人竟然把他的过去挖掘得如此详细。他也因此回想起了自己的运动和学习生涯。在讲述自己对浙大、浙大师生的情感时,谢震业回忆到:在浙大的学习生活中,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是十分可爱的。老师们既知识渊博,又不古板学究,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同学们既能潜心学习,又都活跃积极,有活跃朝气的一面。老师同学们都十分乐于助人,当自己在学业上面临困难的时候,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促使自己顺利突破困境。

 

谢震业是一个在生活中十分谦逊,训练中特别进取的人。谢震业谈到,在比赛中,每个人都一样,既然参加了比赛,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就要冲着最高的领奖台去,可能结果达不到自己心里的预期,但是起码要有这个心。不过不同比赛的战略定位是不一样的,有些是冲着名次,有些是为了突破一个好的成绩,而定位不同,准备阶段也会不一样。

在分享会的后半段,大家把交流的场地转移到了室外,有别于会议室里较为正式的氛围,谢震业显得更为活泼自在。面对粉丝们各种各样或关于学习、生活、训练的问题,谢震业都仔细思考,微笑着认真回答,还应同学的要求哼唱了一段歌曲。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天赋与努力的时候,他并没有特别强调天赋的重要性,而是从一个更加中庸的角度出发——有天赋而不努力,结果一定是泯然众人矣;在自己没有天赋优势的领域努力,想要成功会更费力。只有当一个人选择了一个自己有天赋的行业并付出努力的时候,他才更有可能走向成功。除此之外,个人天赋固然重要,团队的成功却有更多因素需要考虑。谢震业坦诚道,中国的选手个体实力固然和一些体育大国的选手有差距,但在中国独特的体育机制下,我们的模式更利于团队模式的发展。并且现在中国的选手实力及其他各个方面都在不断地提升,这将会成为一个很大的亮点。

 

谢震业谈到,即便有朝一日自己退役,但自己一定不会离开自己所喜爱的、擅长的、并为之拼搏努力的体育领域,会一直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最后,谢震业录了一段视频,表达了自己对120周年校庆和院庆的真挚祝福。本次分享交流会作为2017年五四青年活动季的系列活动之一,在大家的热情的合照中暂告一段落,但是青年榜样的力量却在每个人的心中蔓延、留存。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