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西溪夜话”第五辑:留美读博的故事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7-04-16 20:40:27      访问次数:1243

       4月12日晚六点半,由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教博1502班联合举办的“西溪夜话”第五辑活动在西溪校区田家炳书院22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西溪夜话的主讲人蒋佳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与信息研究研究生院,受教博1502班德育导师阚阅教授的邀请,为大家作主题为“留美读博的故事”的精彩分享。蒋佳同学以题为“社会文化人类学视角下的教育与课程:UCLA教育学博士培养漫谈”的学术报告为主线,以回答开场前在座所有同学提出的在当前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为暗线,圆满地完成了整场报告,报告的内容丰富且非常有趣。


     

       在开始正式的演讲之前,蒋佳先和在场所有的硕士以及博士交流了各自的毕业选题以及在当前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具体包括比较教育专业同学收集国外资料的渠道问题,质性以及量性的研究方法的使用和评价的问题,如何做文献综述以及对于一个主题研究思路的修改和确立等等。在与在场的同学交流了各自的论文选题以及遇到的问题之后,蒋佳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演讲:主线是介绍UCLA教育与信息研究生院的教育学博士培养体系和课程,暗线是回答现场同学在开场前所提出的困惑。

       蒋佳的报告主要对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UCLA教育与信息研究研究生院院系历史沿革和当前发展状态;教育学博士生课程;博士资格考试;个人的博士论文选题,并着重介绍了关于博士课程的内容。在第一部分内容中,蒋佳主要介绍了教育与信息研究研究生院当前的系所、研究中心的设置和合作中小学的发展状态,以及蒋佳所学的专业——社会科学与比较教育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在对UCLA院系设置的相关事实性的介绍过程中,蒋佳回答了同学提出的有关申请博士生项目的问题。在第二部分关于教育学博士生课程的介绍过程中,蒋佳通过展示完整的博士课程单为大家详细解释了教育与信息研究研究生院的课程设置情况。其中课程类别主要是进行系统性的学术训练,包括4-7门专业核心课程,4-5门方法论课程,3门299series,两门以上的研究生学徒课(RAC:research apprenticeship course)以及相关的辅修课程等。就蒋佳自己来说,她拼命用两年时间修读完了22门课程,而完整这样的课程量,一般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在对课程这部分内容的总结当中,蒋佳说这样的课程设置有六个方面的用意,包括对学术脉络的理解,对研究方法的把握,如何评价他人的学术工作,培养批判性思维以及建立跨学科视角、建立自己的学术框架等等,这些对一个合格博士生的成长都是非常必要的。在介绍这部分内容的时候,蒋佳还详细解释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研究方法论课程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过程、质性研究方法的学习和应用以及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和写作思路等等问题。此外,她还介绍并回答了关于UCLA的博士资格考试以及其博士论文选题的内容和问题。在蒋佳完成报告并解答了在场同学的所有问题之后,本期“西溪夜话”活动在阚阅教授对蒋佳和在场同学的勉励中圆满结束了。

       “西溪夜话”活动是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支部和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班级联合主办,是对小班化发展探索活动的新尝试,现已成功举办五期。接下来,“西溪夜话”还将继续邀请班级内外、支部内外的老师、同学,就学术研究、工作实习、生活感悟等多种内容进行报告与分享。

文/图 高士晶
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17年4月13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