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让课本活起来”――体育学系本科生赴天禄中国会开展课程实践教学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7-04-06 10:23:06      访问次数:1451

    3月23日下午,在周丽君教授和高乃春博士的带领下,体育经济管理专业2016-2017春夏学期开设的本科生课程《体育管理学》开启第一次实地考察学习,前往位于萧山的天禄中国会海陆空运动俱乐部进行课程实践教学。
    《体育管理学》是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的核心课程,也是校级双语课程。为了更好地“消化”课本知识,80学时的课程有12学时专门用于实践教学,每一个实践教学内容都与课本知识紧密相关。课程组让同学们与体育人直接对话,接受实践导师和专业教师的双重指导,更近距离地捕捉体育行业目前的经营管理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的实践教学主题主要围绕不同类型的体育组织(sport organization)进行访谈。而“体育+旅游”作为近年来体育市场发展的热点,在国家和浙江省政府的关注扶持下,获得了强有力的政策和资本支持,浙江省多地颇具特色的体育旅游项目也因此应运而生。此次在天禄会的考察实践正是旨在帮助同学们从营利性体育企业的角度,来理解“体育+旅游”行业的发展过程、运营规律以及未来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天禄中国会总经理陈艳先生热情接待了带队老师和随行学生,并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愉快的交流。从天禄会整体的业务布局以及执行细节来看,该组织较好地完成了组织的结构与设计,作为一个企业性的组织,他们通过向其他供应商外包销售和宣传工作,以达到最大化精简团队成员的目的,并间接提升了投入到产出之间的转换率。在组织战略的制定上,他们紧抓中高端消费人群,以体验、培训、赛事这三种产品为主打,并积极通过依靠大型企业或地方政府进行的体育赛事提升平台价值、实现品牌效应。
同样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组织产品的多样性在“体育+旅游”行业中的生动体现。以浙江省为例,从千岛湖的环湖绿道到安吉渔村的房车露营基地,再到“一跑难抢”的杭州国际马拉松赛。地区的生态景观和人文历史与体育运动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双向融合,为游客和运动者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视角。体育与旅游的立体结合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改革,完成了从单一的旅游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向复合型的产业结构转型。
    当然、体育旅游未来发展的路上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如何尽快形成成熟的“体育+旅游”运营模式,扭亏为盈实现创收?在以中高端消费人群为目标人群的产品中,如何与更为成熟的海外体育旅游项目进行竞争?这些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又需要同学们再次回到课本,借助理论提出可行的建议。
    在活泼的实践课堂中,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体育热点、体育组织管理中的具体环节,以及体育经济管理专业以后的就业择业等方面进行踊跃地提问和交流。这帮助同学们将书本上的知识“立体”起来,实现了课程理论和社会实践的交叉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天禄中国会海陆空运动俱乐部简介:
    该俱乐部系天禄中国会于2006年成立的中国首家海陆空全栖运动俱乐部,旗下拥有多个全栖基地,引领高品质人群全新的运动休闲度假生活方式。其产业涉及运动休闲会所经营、房车露营产业投资、旅游产业运营、航空航海俱乐部服务、游艇飞行器驾照培训、国家级赛事的推广执行等,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及良好的行业口碑。

体育学系
撰稿:叶莉萍、陈琳
摄影:周钰嫣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