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博士生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两学一做”系列活动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7-03-13 16:04:51      访问次数:1412

2017年3月13日中午,教育学院党员之家,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邀请支部联系领导徐小洲院长为支部全体党员做了主题为“博士生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辅导报告。本次活动由徐小洲老师主持,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
徐小洲老师以“博士生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题,首先通过对自己在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入党动机和入党信念进行简要回顾,然后和在场的党员谈了有关博士生入党动机和入党信念的问题。徐老师认为,加入共产党,最重要的是要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能够做到不计较个人得失,要能做到顾全大局。之后,徐老师就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仰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是有一颗奉献的心,一颗服务的心,能够承担起党员身上所肩负的班级、支部、学院乃至国家的责任。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应该看到自己能够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应该追求最高尚的灵魂,而不是挣扎在个人得失之中。
其次,徐老师就博士生党员应该怎么做才能体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问题做了深入的剖析。作为在读的博士研究生,我们目前马上就能够做到且必须做到的就是好好做学问。好好做学问,不仅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更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我们国家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不断向前发展。说到做学问,首先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基本功就是在不断地阅读文献、提出问题、系统思考、勤奋写作的过程中养成的。徐老师勉励在场的博士生党员在日常的学习研究生活中,既要善于埋头下苦功夫,同时也要勇于通过发表学术论文来表达自己的系统思考,与和学术界进行交流。也许最初写出来一些观点会不太成熟,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修改、去完善,而且在修改和完善的过程中,还会激发我们对新问题的发现、思考,进而推动下一步的研究和写作。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做学问。
最后,徐老师总结到:“一方面,我们博士研究生要有共产主义的信仰,要努力帮助别人、帮助社会、帮助国家。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研究生,我们同时也要在专业上做领头羊,做标兵,要依靠理想信念去奋斗。真正幸福的人是有信仰的人,相反,没有信仰的人,只会常常沉溺在个人得失的痛苦中无法自拔。”
革故鼎新,砥砺奋进,新学期伊始,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将勇承徐院长的勉励,继续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研究,积极推进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向前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个博士生党员应有的担当。
 
 
                                 
                                           教育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文/图:高士晶
                                          2017年3月13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