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体育学科本科生第二支部党建创新项目ICON分享汇――张辉教授谈体育科研论文的选题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7-01-04 14:31:16      访问次数:1233

  20161230日,体育学科本科生第二支部党建创新项目之ICON分享汇在西二教学楼222会议室举办,本期主讲嘉宾是体育学系张辉教授,体育系刘文明副教授、体育学科本科生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教育学院党内外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

张辉老师的分享以“体育科研论文选题随想为主题,首先张辉老师以马克思和恩格斯书信联系时的一段话抛出了“学生不能因为没有课题经费,没有导师的帮助,就写不出论文”的观点。接着,张辉老师分别讲述了科学和技术在研究目的、周期和价值取向上的不同之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科研工作。随后,张辉老师就与会同学们关心的如何选题和做研究重点介绍了科研选题的金字塔五个层次:方法或方法论的研究、开拓学科方向的研究、面向问题及其解决方法的研究、采用已有的方法从事自己领域的研究和作业式的研究。此外,张辉老师还分享了两篇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的文章并进行了说明,为大家如何做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同时还勉励同学们应当保持创新精神和批判精神,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注重训练自己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争取能把研究从继发性往原创性发展。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就选题、论文等话题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张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最后,张辉老师总结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要做到又红又专,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化建设的专业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和能手,对四化建设做出真正的贡献。本次活动在欢快的氛围中画下了句点。

ICON分享汇简介

ICON是“Innovation/Conception/Outlook/Narration”的缩写,根据校内热点话题、同学调研结果等选定主题、确立框架,联系符合主题的多元化嘉宾进行分享和对话。分享汇旨在邀请校园内的同学、老师以及知名校友等各个领域具有特色的人物,围绕我们给定的主题分别进行分享,传递新的思想和理念,分享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特别的人生经历,让不同的思想交汇碰撞出火花,从而激发同学们对自己人生的思考。

 

 

摄影:韩雨晴/吴优,撰稿:周正

体育学科本科生第二支部

201714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