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欧洲创业教育夏令营成功举办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5-08-30      访问次数:5850

    根据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培养新时代高层次创业型人才、提升大学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创业意识与能力,201583-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与意大利昂布罗修图书馆、欧洲华商理事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意大利分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法国分会等单位合作,顺利举办了2015欧洲创业夏令营。夏令营师生访问了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巴黎等城市高校、文化机构、企业,通过文化考察、创业竞赛、创业家讲座、团队研讨等多种形式就文化创业、社会创业等问题展开研讨,取得圆满成功。

 83日上午,夏令营师生抵达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

    84日上午,夏令营在意大利米兰昂布罗修图书馆举行了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昂布罗修图书馆副馆长、东方学院院长傅马利(Pier Francesco Fumagalli)博士,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徐小洲院长分别致开营辞。傅马利博士代表昂布罗修图书馆对夏令营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欢迎辞中,他回顾了与浙江大学的合作经历,并表达了未来与浙江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的意愿。徐小洲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昂布罗修图书馆的细心安排表示由衷感谢,并介绍了2015年欧洲创业教育夏令营的背景和内容。他希望通过欧洲夏令营,让大学生切身感受欧洲的历史与文化,考察欧洲创业的现状与挑战,思考中欧未来共同发展的前景。他要求夏令营师生要带着问题来、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研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载而归。在随后的两天中夏令营师生在图书馆聆听了文化、历史、教育等主题的讲座,并围绕以上主题展开研讨。

 84日上午,夏令营师生在珍藏达芬奇手稿的米兰昂布罗修图书馆门口

 85日上午,夏令营师生在米兰昂布罗修图书馆研讨

 85日上午,傅马利院长与徐小洲院长达成合作意向后亲切握手

    86日下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意大利分会举行了夏令营欢迎仪式与“意大利华商创业经验分享”座谈会。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一等秘书、商务参赞蔡雯、浙江大学意大利校友会会长陈建宗、浙江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张锡琪、88电子商务CEO胡允键等意大利华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参加了会议。蔡雯女士代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致贺辞、陈建宗先生代表浙江大学意大利校友会致欢迎辞,徐小洲院长致谢辞并介绍了夏令营的有关情况。在座谈会中,三位意大利华商介绍了在意大利创业的经历与当前面临的挑战,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86日下午,夏令营师生参加“意大利华商创业经验分享”座谈会

    87-13日,夏令营师生考察了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等城市大学、博物馆、企业,并分社会创业、文化创业两个创业竞赛团队讨论创业计划书。

    814-16日,夏令营师生赴法国巴黎参加研讨会、考察有关大学与企业。14日上午,欧洲华商理事会刘若进会长主持了“从传统商务到电子商务转型”的座谈会。刘若进会长介绍了自己丰富的创业经历。刘若进先生是欧洲最大的华商之一,他的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从线下实体转向互联网跨境电商的历程。他对比分析中法经济现状,并解答了关于跨境电商、跨境物流成本、欧洲华商现状等问题。刘会长指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新精神,鼓励大学生抓住青春,勇于拼搏,展现人生的精彩。刘会长表示,欧洲华商理事会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大学在人才培养、学术研讨等方面的合作。座谈会结束后,刘若进会长为夏令营队员颁发了欧洲创业夏令营的结业证书。

 813日晚上,欧洲华商理事会在巴黎戴高乐机场欢迎夏令营师生

 814日上午,夏令营师生在欧洲华商理事会参加研讨

     14天丰富多彩的欧洲创业教育夏令营活动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营员们在认识欧洲历史与文化、海外创业、如何提高自身创业素质等方面深受启迪。意大利、法国《华人街》等媒体报道了这次夏令营活动,有关单位对夏令营活动的意义、师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表示高度肯定

  (图、文: 教育学院运动训练13级 吴乐东 / 教育学12级 江增煜)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