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教育系吴雪萍教授等赴北仑指导社区教育研究与实践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1-07-27      访问次数:1069

2011714-15日,浙江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吴雪萍教授携成人教育学、比较教育学研究生一行3人前往宁波市北仑区指导社区教育研究与实践。在“2011年北仑区成校教师培训”会议上,吴雪萍教授作了关于“促进社区教育内涵发展”的讲座,并结合北仑区的社区教育案例,就如何提炼社区教育经验和特色进行了现场点评和具体指导。

吴雪萍教授在听了北仑区社区教育学院的《假日学校:青少年节假日的快乐园地》、柴桥社区教育中心的《在送教到村的培训中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小港社区教育中心的《温馨邻里促和谐共建邻里一家亲》三个案例的介绍后,对它们逐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和点评。她认为每个案例都有自身的特色,具有值得推广的经验,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如有的立意不明,特色提炼不够;有的题目不精练,内容整合不够;有的背景缺乏,内容不充实。吴雪萍教授认为,社区教育工作中一种普遍的现象是实践丰富、提炼不够,导致一些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无法得到及时推广。为此,需要从五个方面加强社区教育的实践研究。一是重视选题的重要性、新颖性、科学性、可行性和精练性;二是重视问题的解决,培养问题意识,运用行动研究法;三是重视素材的积累和内容的充实与丰富;四是重视特色和经验的提炼与总结;五是重视研究成果的科学合理表达。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吴雪萍教授的点评和指导对他们开展社区教育实践研究有很大帮助和启发。

吴雪萍教授还对北仑区各成校正在申报的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热土忠魂》、《九峰古韵》、《大�风情》、《青少年石艺》、《动漫创意》等进行了专门指导,提出要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特色和实施成效等几方面进行充实和完善,并针对每一门课程的特点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各个成校参加者都认真听取教授建议,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得到专家的指导。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