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首届全国中学教育专家研讨会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05-07 15:35:42      访问次数:1914

2.jpg

20.jpg

    5月5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浙江大学首届全国中学教育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教育专家和浙江大学专家学者近100人齐聚杭州,围绕“新时代、新高考、新使命”主题展开研讨。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副校长罗建红、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本科生院招生处处长王东、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以及本科生院招生处副处长孙健、金涛出席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罗建红主持。 

CP9A9092.JPG

    邹晓东首先代表学校对教育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个中学给予浙江大学办学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中学教育专家研讨会今年是首次举办,旨在搭建大学与中学的交流平台,围绕教育改革这一话题展开探讨,在分享与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邹晓东表示,经过两甲子的发展与积淀,浙江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办学水平与办学实力走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前列。邹晓东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三步走”战略和在2017年学科评估中取得A类一级学科数位居全国第一的情况,并表示,在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浙江大学有信心、有决心为实现学校综合办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一目标迈出坚实步伐。邹晓东强调,当前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给予高度重视,浙江大学将改善办学条件,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这是各级各类教育的共同使命。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应切实发挥自身作用,通过广泛研讨、深入合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的实施与人才的培养。最后,邹晓东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与中学的有效互动,多方面寻求大学与中学之间更具实质性的合作方式,做好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CP9A9078.JPG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徐小洲教授以“新时代与教育创新”为主题作报告,认为教育要面向未来,必须进行创新。徐小洲指出,教育的创新首先要求学校进行变革,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的需求。同时,教育的变革要在传承中寻求创新,以适应未来学习变革的趋势,迎接时代的挑战。徐小洲强调,要通过学习革命,创新学习方式,营造人、物、机深度融合的新型学习环境,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徐小洲表示,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在面向未来和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都应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勇立改革潮头,走在发展前列。 

CP9A9130.JPG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顾建民主持。会上,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以“深化新改革、立足新高考、谋求新发展”为题作报告,分享了近年来浙江省课改情况和学军中学新课改后的经验与成果。陈萍介绍了学军中学的课程体系和选课情况,提出要以课程建设推动人才培养,充分保障学生的选择权,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梦想、学会创新。 

CP9A9179.JPG

CP9A9186.JPG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吕阳以“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衔接”为题作报告,重点从学业衔接、升学路径衔接和心理衔接三方面进行阐释。吕阳指出,高考改革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帮助高校科学选才。通过具体数据和案例分析,吕阳认为,高中升学的目标应从重视分数转向注重升学,同时高中的发展和定位应着眼于“拼思路、拼资源、拼形象”,以促进学校发展和学生的培养。 

CP9A9198.JPG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处处长王东以“新高考背景下的高校实践”为题作报告。王东从“报”“考”“录”“取”四个方面对新高考的“新”进行了分析,阐述了新高考从报学校到报专业、从文理分考到文理选考、从分批录到按分数分段录、从按分取人到综合评价的变化,并解读了新高考所隐含的“双一流”建设、以人为本、优胜劣汰以及以德为先的内在逻辑。最后,通过具体案例,王东分析了各大高校在招生类别、选考科目、综合评价等方面的实践。 

CP9A9219.JPG

    下午,与会嘉宾围绕“新高考对中学与高校的影响及其应对”主题进行分组讨论,现场嘉宾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在浙江大学海宁校区教务部部长周金其对国际校区的概况、教学和招生情况进行介绍之后,与会嘉宾围绕“中学在新高考中面临的问题”“新高考对高校的影响”“浙江大学在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等方面的评价标准”“如何加强中学和高校的联系”等方面展开讨论,本科生院相关老师对嘉宾的提问进行逐一回应。 

ͼƬ1.png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一行前往紫金港校区行政楼、校史馆、南华园以及求是大讲堂参观考察,感受求是文化,体会大学校园的活力与朝气。

ͼƬ2.png

    浙江大学首届全国中学教育专家研讨会在与会嘉宾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积极交流,彼此沟通,进行了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锋,围绕“新时代、新高考、新使命”这一时代命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助力添瓦。

5.jpg

 

教育学院

2018年5月7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