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学科一流建设国际会议暨王承绪教育思想研讨会顺利举行

部门:教育学院中文网      日期:2018-03-21 10:23:46      访问次数:1451

1.jpg

    3月19日,教育学科一流建设国际会议暨王承绪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杭顺利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中国香港等地的国际教育专家和国内知名学者60余人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教育学科之建设,研讨学术先辈之思想。 

2.jpg

3.jpg

4.jpg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教授主持。首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郑强教授指出,当前的时代发展,对于教育学科而言,既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希望到会的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为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与一流建设建言献策。浙江大学社科院院长徐小洲教授随后发表致辞,他指出,教育学院的教育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双一流”背景下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其未来应致力于发展教育学科的特色优势,参与交叉汇聚型研究,以实现学科的特色发展。

5.jpg

6.png

    会议开幕式举行了《王承绪文集》首发式,由郑强书记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为文集首发揭幕。《王承绪文集》、《王承绪学术思想研究》、《王承绪研究文集》等系列丛书由王承绪先生的弟子们共同编辑出版,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教授回顾了编撰丛书的经历和心得,认为王先生的学术思想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对于梳理比较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历史脉络有重要意义。袁振国教授随后发表贺词,他回忆了与王先生的相处经历,缅怀了先生的广博学时与高贵品质。

7.png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议题:“双一流”背景下的教育学科、教育学科发展的国际经验与趋势、王承绪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发展。“‘双一流’背景下的教育学科”议题环节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眭依凡主持,来自国内各大高校教育学科的7位教授带来了精彩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介绍了北师大教育学科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具体问题,并阐述了其未来开展“三位一体”的学科体系和学科布局。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提出了对“双一流”建设的构想,认为要坚持多样性,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加快学科交叉,重视实证研究、预测研究和长期跟踪研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胡建华教授分析了南师大教育学科所面临的挑战,认为未来要紧扣高水平和国际化两大主题,突出优势,跨国协同,整合发展。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讨论了教育学科的地位,指出要推动“双一流”标准的改进和完善,促进人文社科的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教授介绍了理工科大学发展教育学科的发展路径,分享其实施的“锥子战略”及相关经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提升学科质量,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对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感谢,并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思路、举措等方面进行介绍。随后,专家们围绕国际期刊论文发表、人才引进、课程设置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下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部主任汪利兵教授的主持下,6位国际专家围绕“教育学科发展的国际经验与趋势”进行发言。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锐教授介绍了其办学历史、愿景以及师生结构,并提出教育学科的发展要中西融合。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Bernadette Baker汇报了该校多元化背景下的卓越教育,阐述了威斯康辛的理念,以及其对学生质量、批判精神以及校园文化的关注。多伦多大学教授Creso Sa介绍了安大略教育研究院的概况以及近五年战略规划,以及在推进国际化、教育公平与多样化以及提升研究质量方面的目标。美国纽约大学张良教授汇报了美国大学教育学科的排名及一些观察,并指出美国高等教育由市场主导,雇佣关系灵活,重视媒体宣传。首尔大学教授禹龙济的报告指出,产业化和民主化是韩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特点,但高等教育未能实现个性化,亟需新的教育模式。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李杰教授介绍了该校教育学科概况、项目开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加强教育准入和公平、利用新的资源促进发展等。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关于资金支持、学科排名、经费募集和教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王承绪教育思想研讨”环节由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吴雪萍教授主持。浙大文科资深教授、王承绪先生次子王重鸣首先与嘉宾分享了王先生与夫人的点滴过往,随后围绕王先生晚年所关心的创业教育研究展开讨论,介绍了创业教育、丝路创业以及创业型大学的情况。杭州师范大学林正范教授分享了王先生关于教育问题要综合看待、多学科研究的观点,并讨论了课程改革等问题。汪利兵教授追忆了与王先生的相处经历,以及王先生的教诲对自身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对王先生的作品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王先生对中国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大作用,感念王先生作为学者的家国情怀。

10.png

    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主办、教育学院承办,是“双一流”背景下学院积极推进学科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探讨教育学科发展问题的思想与学术盛宴,与会嘉宾围绕议题进行充分研讨,形成诸多共识。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传承和发扬王承绪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分享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教育学科一流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未来一流学科发展建设路径,以及扩大教育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jpg

教育学院

文/冯书锦

2018年3月21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