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眭依凡教授应邀出席2021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并作专题报告

部门:教育学院办公网      日期:2022-07-01 10:50:50      访问次数:268


626日,因疫情延迟的“2021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广州中山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98位嘉宾线上参会,20位国际组织、教育组织、国外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作报告。论坛采用中英文直播,全球累计观看人数近500万人次。



开幕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出席论坛并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论坛并以《构建更加多元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题作主旨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岩等参加论坛。欧洲大学协会主席Michael Murphy,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Ted Mitchell,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Fernando León García等作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学院眭依凡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在“学者论坛”作专题报告。眭依凡教授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博士生培养模式改革的理性思考》为题,从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博士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博士生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境外著名大学博士生培养模式特征,博士生培养改革策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就当前我国博士生培养质量不高的问题,提出应从招生、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课程学习、学位论文评审等方面构建博士生培养新模式。报告内容丰富而新颖,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会后,眭依凡教授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就“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与此同时,我院博士生毛智辉“博士生论坛”环节作《哪些因素影响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的绩效表现?》学术报告,毛智辉博士生以2017-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为例,分析了影响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绩效表现的关键因素,并提出优化项目评审及资助的建议。这是继2020年李芳莹博士生在博士生论坛作了题为《基于治理价值先导的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完善》的报告之后,我院博士生又一次应邀参加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作报告。



据了解,“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重要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21届,正逐步成为学术思想的重要策源地、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聚集地、青年才俊成长成才的新园地。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山大学联合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等协办。




内容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王改改、富阳丽

王改改

2022628日



  • 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教育学院大楼
  • Tel  : +86 571 88273934
  • Fax : +86 571 88273187
  • Copyright © 2018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登录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